輝瑞BNT新冠疫苗拔頭籌 下周英國開打美國緊接在後

2336
陳敬哲 報導
疫苗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製新冠疫苗,12月2日在英國獲得許可,最快下周開打,美國也將在12月15日開始配送準備施打。(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在這一波全球新冠疫苗研發競賽中,勝負似乎已揭曉,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拔得頭籌,12月2日英國核准使用,最快下周開打。12月15日在美國開始配送,準備開打。


英國成為全球第1個核准使用輝瑞新冠疫苗的國家,外電報導,英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該疫苗將於下周起在英國全境提供施打,優先施打首批疫苗的族群包括,醫療工作者、年長者及照護機構住民。


英國訂購4,000萬劑該疫苗,每人需打2針,足供2,000萬人接種,第1批80萬劑將在幾天內運抵英國,預估第1階段可到貨1,000萬劑疫苗,養護機構住民等高風險族群近日內就能接種。


這是有史以來研發速度最快的疫苗,從概念到批准上市只花了10個月,一般來說,疫苗研發需要至少10年,才能完成所有研發及行政步驟。以小兒麻痺疫苗為例,從研發至上市,就超過20年。


在美國方面,美國副總統彭斯12月1日宣布,將在12月第3周開始分發新冠病毒疫苗,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將迅速批准第1批疫苗的緊急授權。


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2家廠商在11月陸續向FDA申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根據臨床試驗結果,2家疫苗有效性都超過90%。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報導,美國政府「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文件顯示,第1批輝瑞疫苗將於12月15日開始配送,Moderna疫苗則在12月22日交付。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建議,第1批新冠疫苗應優先給2,100萬名醫護人員與300萬人的療養院等長照機構使用。


美國預估,今年年底前,約2,000萬可接種疫苗,到明年6月全部美國人口均能打到疫苗,到2022年初至年中,美國生產的新冠疫苗可供世界80億人口接種。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1隆鼻美學新趨勢 符合這些條件才是漂亮美鼻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