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啟動首日! 境內強制口罩、入境要求陰性報告

2290
陳敬哲 報導
秋冬專案宣導
▲今(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秋冬專案,衛福部疾管署門口貼上相關提醒字卡。(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秋冬專案」正式實施,所有民眾進入8大類場域,強制規定必須戴口罩,經勸導仍不遵照規定,地方政府可開罰3,000至1,5000元罰鍰,同時所有入境台灣旅客,原則上都要持3日內病毒核酸陰性證明,經認定不符例外原則,衛生單位將開罰1萬至15萬元罰鍰。


8大類場域地點繁雜 指揮中心:遇到不認識的人就戴口罩


指揮中心公告8大類場域包含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機關(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表示,8大類場域是最基礎提醒,民眾只要到密閉空氣不流通,或人潮較多場合,能夠預期會接觸許多不認識的人群時,就應該戴上口罩。


楊靖慧強調,在新冠肺炎時代中,戴上口罩不但保護自己,也能夠保護其他人。8大類場域地點非常多,指揮中心僅提出大原則,重點在於預期會遇到不確定人群時,就應該把口罩戴上,目前要求封閉或室內空間必須戴口罩,半通風場合也希望大家能夠戴上,雖然有裁罰規定,但仍然希望先用勸導的方式。


▲8大類場域必須戴上口罩,不聽勸導開罰3,000至1,5000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口罩監控交由地方政府 可多單位調查裁處


楊靖慧補充,目前未聽到因口罩開罰的事件,大部分民眾在秋冬專案開始前,在公共運輸等場域就已戴好口罩,配合度相當高,相信大家在政策宣導與相互保護思考下,都會配合政策。同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若真的有民眾不願意配合,將由地方政府決定開罰單位,包含警政與衛生等,可多單位同時進行。


入境須持病毒核酸陰性證明 4大類狀況可例外


另一方面,「秋冬專案」另一項重點,入境台灣不論身份目的,登機都須持有3日內病毒檢驗陰性證明,但因爭議過大,指揮中心開放4項例外狀況,包含奔喪或探親等、未提供自費檢驗國家、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出國3日內馬上回國,若仍有額外狀況,可先切結寫明事由,交給防疫人員認定是否核可。


▲入境台灣不用先提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例外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符4大類例外 仍可寫明事由先行登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邊境檢疫組副組長何麗莉表示,秋冬專案原則上規定所有入境民眾都須有病毒核酸陰性證明,4大類例外狀況可簽入境切結書入境,在台灣機場自費採檢,若仍然有其他難以提出證明的狀況,民眾應盡可能提出事證,把狀況填寫清楚,查核認可就能符合規定,不核可就會開罰1至15萬元罰鍰。


何麗莉強調,無法持有病毒核酸陰性證明,簽切結書寫明事由仍可以登機,但最好先通知航空公司,讓作業人員能按照風險安排座位區域,持證明民眾坐在同一區,未持證明旅客則在單獨一側,相關執行方式要視航空公司規定,如果航空公司在契約中有註明特別條款,則按照公司契約運作。


指揮中心已擬定入境不符資格開罰準則 近日將公布


何麗莉補充,秋冬專案實施首日上午,有5個航班抵台,約150位民眾入境,都持病毒核酸陰性報告,沒有發現違規旅客。同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目前已針對入境不符合規定的民眾,研擬不同行為責罰標準,例如未持陰性證明卻不配合調查,甚至出言恐嚇等,各種可能行為將轉化成1至15萬元開罰基準。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1隆鼻美學新趨勢 符合這些條件才是漂亮美鼻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