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3眉角「藥」牢記! 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看這裡

2790
王澍清 報導
冬季進補
▲冬季常見的食補料理中,大多會加入薑、當歸或黃耆等中藥材,作為調養,但一般民眾時常忽略西藥與中藥的相互作用。(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近日冬夜漸長,天氣也逐漸轉涼,再加上後疫情時期,許多民眾怕冬季疫情再度捲土襲來,已開始吃暖呼呼且滋養心神的食補料理,有些民眾甚至是天天吃,希望藉此增強免疫力、調養身體。


冬季常見的食補料理中,大多會加入薑、當歸或黃耆等中藥材,作為調養,像是當歸有活血作用,黃耆能補氣、調節免疫功能。不過民眾常忽略這些常見中藥材的使用風險,哪些西藥會與中藥產生交互作用?該如何運用、搭配食材與中藥材?才能兼顧養生又能吃得安心,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整理以下3大眉角:


▲僅記食補3眉角,吃得安心健康好過冬。(圖/藥害救濟基金會)


眉角1:留意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


慢性病病人在使用藥食兩用的食材前,要留意目前使用中的藥品或保健類食品及考量自身疾病。例如服用心臟用藥(如digoxin)或降血壓藥-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amiloride、furosemide和hydrochlorothiazide等)的病人,若同時食用含甘草的料理,較容易因低血鉀而增加西藥的毒性,或減低降血壓藥的療效;其中furosemide與人參併用則可能會降低利尿效果。另一類降血壓藥品-鈣離子阻斷劑(如nifedipine)與人參併用,恐會提高西藥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至於有服用降血糖藥(如glyburide和glimepiride)的病人,併用甘草後,可能會影響血糖控制;併用黃耆、山藥等藥材時,宜注意可能會有增強降血糖的作用。


常見的抗凝血藥品(如warfarin)也宜避免與當歸、生薑和丹參等藥材併用,曾有文獻指出當歸成分中包含香豆素(coumarin),具有類似西藥的藥理作用,若長期服用可能會增加抗凝血作用,增加出血風險。此外,使用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和clopidogrel)的病人,長期使用當歸、川芎時,則會加重抗凝血作用,提高出血風險的不良反應。建議服用上述藥品的病人,應留意食用含有中藥材的料理,了解潛藏的交互作用風險,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眉角2:適量攝取食補湯、肉類或沾醬


食補湯除了中藥材外,很多人會加入酒、肉類、蔬菜、加工食品或是菇類烹調,再配上調味的醬汁,非常美味可口。但美食當下,暗藏許多健康風險。像是食用過量含有酒的食品,容易增加駕駛或操作機械的危險。有些湯頭多為高鈉、高油脂,搭配鹽分高的調味醬,加上補湯太油太鹹,一餐吃下來熱量不可小覷,易增加身體額外負擔。若過量攝取恐不利於患有3高、腎臟病和痛風的病人控制病情。因此在進補時,應酌量攝取肉類和油脂,建議選擇少油、低鹽、少加工及高纖維的食材,降低身體負擔


眉角3:食補前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食補是冬季常見的料理,但吃補也得補對時機與體質。例如孕婦、三高者、心血管疾病者或腎臟病者等,宜先詢問中醫師或西醫師,經過專業評估,確認藥物交互作用及辨明體質後,再調配食用適合的食品,盡量不要自行選用或購買中藥材補身;若有身體不適(如感冒、腸胃不適)或正逢生理期,也不宜進行食補,以免出現反效果或補過頭,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建議民眾生病時宜先詢問醫師或就醫治療,切勿以為食補可以治療疾病,而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


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選用中藥材作為食補材料前,應先了解中藥材的正確使用觀念與考量本身現有疾病與體質,並主動詢問中、西醫師或藥師等專業人員,了解藥材特性及食用方式,選用適量、適時與適合體質的食補方法。此外,平日也要格外注意保暖、充足睡眠及適度運動,透過正確用藥行為、正常作息及均衡飲食習慣3管齊下,就能健康暖暖的度過冬天。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肋骨骨折除保守治療 新式固定術能降低血胸及肺炎感染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