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覺腳麻也無法走久 除老化之外還可能是腫瘤壓迫

3047
陳盈臻 報導
腫瘤
▲將壓迫脊椎的腫瘤切除後,陳小姐恢復良好,麻木情形大幅改善,走路也正常許多。(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年約50歲的陳小姐,最近半年來經常感覺下肢麻木,曾經接受過復健及保守治療,但症狀並無緩解,而且無法長時間行走,於是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求診。經過詳細地神經學檢查後發現,陳小姐麻木的範圍,與腰椎退化的表現並不相同,下肢的本體感覺與肌腱反射皆有異常,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證實,胸椎有腫瘤壓迫脊髓,因此產生麻木與難以行走的症狀。經顯微脊椎腫瘤切除手術後,陳小姐恢復良好,麻木情形大幅改善,走路也正常許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何孟穎醫師說明,脊椎有各式各樣的腫瘤可以造成脊髓壓迫,進而導致四肢癱瘓、麻木等症狀,陳小姐的胸椎腦膜瘤屬於硬腦膜內脊髓外腫瘤的類別,這一類別常見的還有許旺細胞瘤,一樣會造成脊髓或神經根壓迫,兩者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只是病理機轉不同。


何孟穎表示,脊椎腦膜瘤9成為良性腫瘤,8成發生於50至60歲之女性,又以胸椎最常見。大部分病人都是偶發之單一腫瘤,少部分病人會有多發性腫瘤,而這些病人通常為第2型神經纖維瘤患者或是有家族遺傳基因,一般人不用過度擔心,只要手術後定期追蹤即可。


造成下肢麻木的原因有很多,雖然大部分是腰椎退化造成,但其他可能性也不容忽略,何孟穎呼籲,假設症狀越演越烈,甚至無力且不良於行,還是建議到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門診,尋求更進一步的檢查與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單次拔牙幾顆以內算正常? 牙醫師:問題不在拔牙顆數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