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調漲多少爭議大! 健保會認定資料不足擬27日再議

2655
陳敬哲 報導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外界預估今(20)日健保會將針對健保調漲方案拍版,但各界對安全準備金要求看法不一,將在27日再議。(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健保安全準備金預估將於明年低於法定1個月,最少時恐怕只有0.33個月,短絀金額可能達到達671億元,費率調漲難以避免。原外界預估健保會將於今(20)日討論出調整方案,但會議結束則決定11月27日再議,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會議因只有官方試算資料,付費者代表認為不足夠要求補充。


滕西華說明,健保安全準備金法定標準在1至3個月都可以,今日會議中官方代表提出2個版本,安全準備金都超過2個月,需要1,200億元,平均分攤到民眾,每人約漲保費60元以上,由於明年可能面臨國民年金(國保)與勞保也調整,如果3保齊漲恐怕民眾難以負擔,預期社會民間反應劇烈。


滕西華強調,在今年如此艱難狀態下,健保費調漲民眾首次提出贊同,制度實施以來前所未見,但轉換角度想,今年已經很多人因新冠需要補助,民間企業也面臨龐大困境,健保費7成由民眾自身與雇主承擔,假使保費讓民眾雇主付不出來,反而失去健保設立初衷,弱勢更難受到照顧。


滕西華特別說,在大環境條件不佳下,健保安全準備金能滿足1個月就可以,不必要1次到位,今日健保會僅有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方案,沒有1個月方案相關數據,因此部分代表要求健保署與其他單位,在下次會議中提出數據,再來由各代表討論出建議方案,同時也希望政府能苦民所苦。


健保會依照健保法第5條規定成立,委員共有39人,包含付費者代表與被保險代表14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計總處1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10人、專家學者與公正人士7人、國發會與主管機關各1人;健保會執秘周淑婉表示,今日會議上午9時30分開始,在12時30分結束,相關議題將補齊資料再展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單次拔牙幾顆以內算正常? 牙醫師:問題不在拔牙顆數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