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容易感到惆悵 讓「敬畏」體驗轉換情緒帶來正能量

2431
陳盈臻 報導
散步
▲暫時放下身邊的科技產品,看看窗外、到戶外散散步,發現以往不曾關注的事物,就能夠增加敬畏感受的頻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每到秋風蕭瑟的季節,就莫名產生孤寂感嗎?試試「敬畏」練習,將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外在,可幫助轉換情緒。根據2020年9月發表於《情緒》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周進行15分鐘的「敬畏散步」,並持續8周,有助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增加正面情緒、減少困擾。


該研究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記憶與老化中心(MAC)和全球腦部健康研究所(GBHI)學者合作進行,研究者從記憶與老化中心長期進行的研究中招募52位健康的老年人,請參與者每周至少散步15分鐘,於每次散步前、中、後進行自拍,並填寫簡短的調查,說明散步的特徵和經歷的情緒,共為期8周。


研究者特別針對26名參與者描述敬畏的情緒(例如:自然、藝術、音樂或被帶入1種集體行為如:儀式、音樂會等),建議在散步的過程,關注比自我大且無法立刻理解的事物,體驗敬畏的正向情緒。結果發現,隨著研究的進行,「敬畏組」參與者的敬畏經驗愈來愈多、對周圍的事物愈來愈感到驚奇和欣賞,自拍也隨著研究過程逐漸將自己縮小,而更強調周圍的風景,同時臉上的笑容也明顯增強,對照組則是散步的更為頻繁,但並沒有在情緒健康或自拍照上產生顯著的變化,代表研究結果確實與敬畏的經驗有關,而不是戶外運動的時間。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林梅鳳說明,上述研究與完形心理學的圖像(關注的焦點)與背景(忽視的部份)概念相符,參與者透過敬畏散步,想像或關注周遭無法立刻理解的事物,像是大自然的聲音、光線……等,藉由自己與環境焦點的轉換,從原來不曾關切的事物轉為關注,歷經8周養成將焦點放在周遭環境的習慣,有助於提升正面經驗。她提醒,敬畏散步需要有專業人員的引導與說明,華人文化較容易有鬼神暗示的聯想,若應用於憂鬱症患者,須考量患者本身的固著性被賦予暗示是否會適得其反。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敬畏」綜合了尊敬、恐懼與驚喜的情緒,是種可提升「小我」的認知或態度,能夠使自我與周遭世界感到相襯的健康感受,從上述研究發現敬畏有助於促進情緒健康,在生活中加一點愉悅以及和周遭世界多一些連結,這種敬畏經驗對幸福感有顯著的影響。


她說明,敬畏體驗是種很間單、每個人都可嘗試的方法,只要每天保留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暫時放下身邊的科技產品,給自己1個小目標,看看窗外、到戶外散散步,發現以往不曾關注的事物,將注意力從內在轉到外在,就能夠增加敬畏感受的頻率。另外也可透過給自己的小試驗,像是每天給3個人讚美或微笑,即便正處於焦頭爛額的情況下更該有所行動,透過這種自我試驗,與人連結、建立正向的互動,也能產生與敬畏體驗一樣的正向感受,有效幫助自己轉換情緒。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家有男丁割不割包皮成話題 醫師提醒這種情況非割不可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