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莫德納新冠疫苗比BNT好保存 指揮中心搶貨多管齊下

2235
陳敬哲 報導
新冠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新冠肺炎疫苗來源台灣不可能單一押寶,將朝向多管道接洽。(圖/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面對全球新冠疫情,新冠疫苗只有證實有效開啟廣泛接種後,全球才有機會解除警報,而台灣想要第一時間取得疫苗,仍要想辦法搶下領頭開發藥廠出貨。昨(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表示,我方與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早在8月開始就開始接洽,另外德國BNT疫苗台灣東洋談判破局後,再傳立委牽線港商「雅各臣」。


莊人祥表示,對外採購疫苗目標編列115.5億元,每支疫苗預算約700元計價,總數約1千多萬支,美國Moderna公司疫苗不需要極低溫保存,在2至8度空間就能維持1個月左右,整體保存溫度在零下20度,冷鍊保存上比較有利,但不能對單一疫苗押太多寶。目前在德國BNT疫苗外也嘗試多管道,COVAX也是爭取來源。


據報導,美國Moderna目前不在COVAX第1批候選名單中,莊人祥說明,現今全球新冠疫苗開發,仍然都在臨床試驗階段,包含德國BNT與美國Moderna,但美國Moderna疫苗是否會在COVEX第2波名單中,莊仁祥稱也沒有把握,但指揮中心會採用多管道取得疫苗,任何管道都會嘗試。


莊人祥強調,各界都希望能夠盡快取得疫苗,指揮中心不會僅在單一管道,目前已經在COVAX簽約,也付了訂金,同時會直接與廠商洽談直接購滿,台灣本土疫苗產製也是途徑。目前樂觀評估明年中旬就可以取得國際疫苗,本土疫苗則可能要到明年中下旬,一切仍要觀察疫苗實際情形。


另一方面,德國BNT疫苗日前由台灣東洋取得代理授權,與台灣官方談判破局,雙方各有說法,最近再傳出港商「雅各臣」,與國內生技公司合作,透過立委牽線聯繫指揮中心,外傳指揮中心曾經也跟雅各臣聯繫,但是該公司與上海復星之間關係,讓人懷疑疫苗來源,但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時,莊人祥則回答,疫苗輸入只有說不能是中國大陸製品,至於是哪1間廠商,就不予置評。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缺牙口難開全口重建如何選? 聽聽牙醫師專業分析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