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公費流感疫苗將轉成人使用 莊人祥鬆口加購有譜

2269
陳敬哲 報導
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
▲疾管署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持續緩慢上升,疾管署持續催打嬰幼兒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率。(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國內類流感門急診人次持續緩慢上升,0至6歲的傳染病通報,呼吸道融合病毒持續上竄,其次是單純泡疹病毒與腺病毒。疾管署呼籲,6個月至入學前嬰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目前約44.2%,距離目標55.5%仍有距離,但未來不排除將剩餘疫苗使用在55歲至64歲族群;同時,加購疫苗已經有譜。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根據上周統計數據,門急診類流感就醫38,887人次,相較前一周上升約1.5%,雖然整體疫情仍處低點,但統計曲線慢慢上升,流感病發重症通報監視也微幅增加;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檢出陽性件數明顯上升,其次是單純泡疹病毒與腺病毒。


針對流感疫苗,疾管署統計目前已施打540.5萬劑,扣除預留給校園31.6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僅剩35.3萬劑。疾管署持續鼓勵未施打流感疫苗、或初次施打卻未施打第2劑的學齡前嬰幼兒前往施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正在研議何時恢復50至60歲族群公費接種,但現在持續先以嬰幼兒為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嬰幼兒是流感高危險群,一旦罹患流感很容易有併發症或導致死亡,幼兒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病發重症風險。疾管署也強調,未滿9歲初次接種的幼兒應相隔4周以上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日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曾說,計畫與疫苗廠商增加流感疫苗採購量,莊人祥今日鬆口已經有好消息,但還在持續努力,正在研議什麼時候公布,目前有幾個施打策略商討中,適當時機會對外說明。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缺牙口難開全口重建如何選? 聽聽牙醫師專業分析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