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籍新生兒早產僅620克 不畏新冠疫情平安長大

3004
陳敬哲 報導
長庚早產兒大合照
▲Mauricio父母帶著孩子前往長庚醫院,感謝醫療人員在新冠疫情中讓小孩可以安全成長出院。(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出生時僅有620克,極度早產兒不畏疫情努力長大!目前6.5個月的Mauricio,剛誕生在世界時,僅僅620克,屬於極度早產兒,非常需要醫療照顧才可能存活。但當時4月台灣新冠疫情正處緊張之際,加上父親因工作必須出境,孩子來臨時正在居家檢疫,醫療團隊用最強防護規格照顧,幸好守住了Mauricio的小生命。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醫師江明洲表示,Mauricio父母都是委內瑞拉籍,長期居住在台灣,雖然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仍然因工作不得不出境,回台時必須居家檢疫,當時Mauricio僅在媽媽體內生長23周就出生,全身重量只有620公克,相對一般新生兒體重約在3,000公克,Mauricio小生命相當需要照護。


江明洲繼續說明,考量到Mauricio出生時,父親正在居家檢疫,雖然父母都不是新冠肺炎通報個案,但環境不確定下,醫療團隊仍採用最高防護規格,照顧前7天每次接觸都會穿上「兔寶寶裝」,1次穿脫需要20分鐘,每天要協助Mauricio至少3次,單是穿脫防護衣物,每天就要花費約1個小時。


Mauricio順利渡過7天新冠病毒觀察期,但身體狀態並未馬上改善,陸續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與自發性腸穿孔,也執行開放性動脈導管手術等等難關,終於在住院6個半月後,成功長到一般嬰幼兒該有的大小,體重約3,800公克,江明洲強調,醫療團隊將持續追蹤Mauricio的身體狀況。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江明洲說明台灣每年約有18萬名新生兒,當中懷孕周數小於37周的早產兒,約佔8至9%;體重小於1,500公克極低體重早產兒,則佔總數0.7至0.8%;特別是出生時小於500公克,存活率約在67%,由於免疫系統與許多器官都沒有發展完全,特別需要密切照顧。


江明洲也說,守護每1個小生命是新生兒科醫師的責任,而能陪伴著他們平安成長就是最大的成就。尤其是在人口負成長的時代,面對每1位新生命,希望1個都不能少。同時也呼籲孕媽咪們,要注意早產徵兆、避免早產的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缺牙口難開全口重建如何選? 聽聽牙醫師專業分析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