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檢疫發燒未申報恐遭罰 莊人祥:加強入境溝通

213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590例確診個案在集中檢疫時期發燒卻未如實告知,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才說出,按傳染病防制法可罰10萬至100萬元罰鍰。(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發布國內新增5例新冠境外移入患者(第586例至第590例),分別在10月28日與29日由印尼搭機來台,都是20至30多歲女性移工,當中590例集中檢疫時輕微發燒,但未主動告知,恐遭罰最高100萬元。指揮中心坦承,機場與集中檢疫所沒有專門溝通人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5名確診個案當中4人在集中檢疫期間沒有症狀,檢疫期滿前採檢,檢出陽性今日確診,但第590例10月29日至11月11日有輕微發燒,體溫記錄表卻都填寫正常,直到檢疫期滿前採檢陽性時,才自述曾有輕微發燒症狀。自行服藥沒有通報,按傳染病防制法,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


陸續出現多起外籍移工,集中檢疫時期身有異狀卻未主動告知且確診,面對最高有100萬罰鍰,恐怕將會是龐大財務重擔。機場與檢疫場所是否有足夠溝通能力,告知必須誠實填寫,確診也會有妥善治療,治癒也不會影響工作權?莊人祥坦言,目前僅有外事警察與仲介協助溝通,但已經向勞動部溝通相關事項。


莊人祥補充,語言的確是個問題,目前在機場與檢疫所多由外事警察與仲介協助溝通,然而最近有發現類似外籍移工確診案件增加,已經有與勞動部討論,是否能有方法加強溝通,讓外籍移工了解入境必須遵守規定,如果新冠肺炎在台灣確診,也會有完善照顧,治癒後在台灣不會影響工作,但前提就是誠實申報。


莊人祥也說明,第586例至第589例5名確診因檢疫期間沒有與他人接觸,因此不需要匡列接觸者,第590例目前匡列91人,包括同航班接觸者與同車接觸者,目前都列自主健康管理;截至今日台灣共確診589例確診個案,當中497例入境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1例不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尿失禁像關不緊的水龍頭 陰道吊帶手術「止漏」沒煩惱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