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腺病毒蔓延 家長不放心疫苗安全疾管署出面掛保證

2123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嬰幼童呼吸道融合病毒正在流行,家長應趕快讓孩子施打流感疫苗。(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數今(10)日對外公布數據,社區監測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案件數持續創高,今年累積至今已有221件,相對往年高點約140件左右,今年攀升快速,同時類流感門急診人次也在緩慢增加,但6歲以下嬰幼兒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率仍起不來,疾管署呼籲,多數流感重症患者都沒有打流感疫苗。


▲預防接種不良事件相關反應流程。(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瑋表示,11月1日至11月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38,011人次,較前一周上升5.4%,呈緩升趨勢,幼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也在上升。另依據疾管署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呼吸道病毒監測情形,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明顯持續明顯上升,佔第45周監測呼吸道病原體83%。


根據疾管署數據,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施打508.7萬劑,學齡前幼兒共接種48萬餘劑,接種率約42.1%較往年為低,尤其未曾接種者第1劑接種量約10萬餘劑,接種率僅18.2%。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目前學齡前幼兒檢出呼吸道病原,檢體雖以呼吸道融合病毒為主,但仍不可輕忽流感病毒威脅。而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病程長且有時會引起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過去因流感併發症死亡的個案約9成沒有接種疫苗,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與降低發生併發症的最好方法。


蘇家彬強調,流感病毒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心肌,神經系統疾病等。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同時強調,預防接種不良事件有相關機制,只要施打完預防針,有不良反應都可以通報食藥署、各地方衛生局與疾管署區管中心,會展開相關調查,最後救濟審議小組專家確認是否與疫苗有關。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今年度我國使用的各廠牌公費流感疫苗,皆每批疫苗均經食藥署檢驗合格,在品質上有保障,請家長放心。同時提醒家長,不可輕忽流感威脅,應儘速帶家中小寶貝至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疫苗,並建議先行預約後再前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逾500萬劑 兒科醫師憂幼兒接種率低
▸走路滑手機命根子撞人行道水泥柱 竟讓小弟弟一蹶不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