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推紅外線影像技術 癌症篩檢15分鐘就完成

3707
王詩茜 報導
癌症檢查
▲國輻中心發表「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只要6到15分鐘,就可以檢測出10多種癌症。(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癌症連續38年位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人人聞癌色變,如何快速篩檢出來癌細胞,成為醫界學界研發重點,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發表「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iR-WPK),研究顯示,只要6到15分鐘,就能檢測出大腸癌等10種癌症。


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表示,目前醫界臨床常用的癌症篩檢技術,以組織病理分析法、質譜學法與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為主,但前處理程序複雜,測定時間需數小時到數天,而檢測結果也常出現偽陽性與偽陰性等問題。


此外,這些方法都屬於破壞性檢測,一旦分析過程失敗,病人必須再受一次苦,重新採集細胞組織。


相較之下,由國輻中心開發「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首創用石蠟及蜂蠟作為顯影劑,來標示醣鏈結構變異的癌細胞,再利用同步輻射紅外光,以非破壞性檢測的方式掃描癌細胞。


臨床證實,只需到15分鐘就可揪出零期的癌症及癌前病變,不會破壞檢體,可用於長期的病理監測,也可以用來確認手術病變部位是否切除乾淨。


李耀昌解釋,透過此技術可從病理組織切片及細胞樣品上變異的醣衣辨識癌細胞,目前可運用於檢測結腸癌、乳癌、胃癌、口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皮膚癌、神經內分泌瘤及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等10種癌症。


最重要的是,連癌前病變也能檢測出來,這項技術已獲得我國和日本、美國及歐盟等多國專利。


iR-WPK技術已進入臨床驗證,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醫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台南奇美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等,都跟國輻中心合作進行癌症篩檢的臨床驗證。


此外,iR-WPK技術也可運用在腎臟病的診斷和預後評估,李耀昌指出,正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嘗試用於免疫性腎炎的治療和腎臟移植後的預後評估,希望有助於慢性腎臟病防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