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水煮湯添香氣又不浪費? 小心湯頭變農藥喝下肚

5254
王澍清 報導
乾香菇
▲冬天將近,許多人會開始購買香菇煮湯,建議消費者食用前應先泡水,並將香菇水倒掉,購買時多選擇國產菇類,降低汙染風險。(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即將入冬,許多人習慣以香菇等蕈菇類作為燉補食材,不過,消基會日前抽查25件市售蕈菇商品,發現超過4成4成農藥或重金屬超標。提醒民眾在處理菇類時,一定要遵守「沖、洗、泡」等3大原則,香菇水一定得倒掉,千萬不要拿來當湯底。


消基會於今年8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等量販店、雜糧行、傳統市場、蔘藥行、食品行及網路等地購買25件售蕈菇,13件為乾香菇,12件為巴西蘑菇。在25件售蕈菇市售商品中,12件為包裝食品(9件標示產地為台灣、產地標示中國、巴西及韓國各1)、13件為散裝樣品。


研究人員於9月完成檢驗報告,結果發現,4成農藥或重金屬超標,7件標示不合格、2件農藥殘留不合規定、9件重金屬含量超標,受委託檢測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立即展開查察、下架。


由於大部分違規商品的上游商家在其他縣市,須跨縣查察,耗時費力,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呼籲,行政院應設「食安緊急處理平台」,處理跨縣市、部門的問題食品,才能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12件巴西蘑菇中,高達9件巴西蘑菇含有超標的鉛、鎘,不合格率達75%,其中1件鉛、鎘均超標,另有4件巴西蘑菇的鎘含量為限量5倍以上。


凌永健指出,鉛會隨著血液侵入人體的各器官與骨骼,長久累積之後,引起慢性中毒,出現貧血、倦怠、反應遲鈍、下痢、噁心、食慾不振等,對發育中兒童影響更大,恐造成智力發展障礙、過動等更強調,消基會2006年曾執行市售菇蕈重金屬檢測,當時就有7件乾燥巴西蘑菇的鎘超標,其中1件來自生機飲食專賣店,而鎘檢出量竟是標準限量8倍以上。


凌永健表示,政府應強化海關抽驗,不要讓重金屬超標食品進入台灣。民眾在選擇蕈菇時,建議多選擇國產菇類,因為國產菇類大都生長於太空包或椴木栽種,但國外則通常直接種植於土壤,重金屬污染風險較高。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42秒1人罹癌 高纖多蔬果少加工食品遠離癌威脅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