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牙齒大有學問 保存齒槽脊提升假牙自然度與功能

2476
陳盈臻 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蔡鎮州
▲拔牙前除了先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也要提出自己對於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需求。(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案例1:「25歲陳小姐因前牙牙根斷裂,向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蔡鎮州門診求診,經評估後發現牙齒預後不良,決定拔牙後製作牙橋,重建缺牙處。然而缺牙處屬於門面區域,為顧及美觀需求,討論後決定拔牙當下同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來減少缺牙處骨頭吸收,後續成果令陳小姐相當滿意。」


案例2:「55歲陳先生,後牙區除了患有牙周病造成牙齒嚴重鬆動外,也因之前於外院植牙不良導致有植體周圍炎的問題,經蔡醫師診斷後判定需要移除患有嚴重牙周病的牙齒以及植體周圍炎的植牙。而病人不希望配戴活動假牙但也不想修磨健康的鄰牙,因此仍決定以植牙進行假牙重建。然而因疾患處骨頭缺損嚴重,若不進行骨頭重建將會對後續植牙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將同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以減少後續補骨手術的複雜度,整體療程完成後,陳先生原先牙齦腫脹與咀嚼無力的狀況已全面改善。」


根據研究顯示,健康牙齒拔除後因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6個月後會有水平骨吸收約29%至63%,垂直骨吸收約11%至22%。若牙齒或植牙本身的齒槽骨已嚴重遭到破壞,例如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或是困難拔牙需要磨除大量骨頭等,皆可能使齒槽脊吸收後與原有齒槽脊的外型落差劇烈。將會影響後續假牙製作的美觀性與功能性。


若是使用修磨鄰牙製作的牙橋,可能使得缺牙處假牙長度較長,影響美觀;若是選擇植牙方式,不理想的骨頭高度與寬度也會造成後續植牙容易失敗,甚至無法植牙。傳統上可以進行齒槽脊增進術,利用骨粉、骨塊、再生膜等材料重建缺損的齒槽脊,然而隨著骨頭缺損範圍越大,此術式的困難度、術後疼痛與動輒半年以上的骨粉癒合期也隨之增加,造成醫病雙方的困擾。


「齒槽脊保存術」是在拔牙當下即進行齒槽脊保存的動作,包含拔牙時盡量減少周圍軟硬組織的創傷,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並視病人不同需求與條件透過各式手術方式、骨粉、再生膜或是自體軟組織來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可為後續的假牙療程建置出友善環境與傳統術式相較之下,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


蔡鎮州表示,拔牙前除了先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拔牙外,也要看看自己對於後續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對於美觀品質等需求,諮詢醫師是否需要介入齒槽脊保存術以降低後續治療的複雜度,即便暫無製作假牙的打算也可以考慮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先打好地基可為未來的治療方式多一些選項。


此外,齒槽脊保存術雖然可以減少骨頭吸收量,但補骨量仍有一定極限,且與直接拔牙相較起來,此手術因需等待骨粉癒合,因此植體植入時間點也會較晚。蔡鎮州提醒,重建齒槽脊軟硬組織只是整體治療的其中一環,還是需要跟醫師討論擬定出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並配合定期追蹤,才能維護口腔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葉黃素別亂吃! 眼科醫師:慎選品牌、吃對時間很重要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