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增加採購有譜了! 新冠疫苗冷鍊技術待克服

2512
陳敬哲 報導
疫苗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增加流感疫苗採購正積極洽談,目前有鎖定一定數量,但可能不會那麼快,新冠疫苗採購則考驗冷鍊技術。(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27)日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晚間19時,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除了強調流感疫苗不良通報不等於副作用外,同時重申4名通報死亡個案與流感疫苗無關。今(2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坦言接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電話,要求對民眾解釋清楚,會場上也特別說,流感疫苗加量可望有譜。


公費疫苗已施打435.7萬劑 再增疫苗數量可能有譜


根據疾管署統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23天,統計至10月27日總共已施打435.7萬劑。在不良事件議題發酵時,10月24日至26日接種人數都不滿10萬,10月27日則回到11.4萬;陳時中解釋,民眾施打意願有稍微下降,但沒有大幅減低,而按照往年經驗,疫苗施打量達3分之2或4分之3時,接種人數就會減少。


陳時中同時說,國際上有看到一些流感疫苗貨源,我方相當積極與對方接洽,希望能夠分配一些疫苗,主要是因為有些國家施打率沒有那麼高,原先訂購的量得以空出來,希望能夠加緊腳步訂購,但大概不會太快,因為數量目前較難掌握,不排除任何一個廠牌,只要確認疫苗安全就會採購。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進度。(圖/疾管署提供)


新冠疫苗冷鍊技術考驗台灣能力 陳時中:量太大難負荷


然而陳時中特別強調,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不一樣,不是施打流感疫苗就可以出國,完全是兩回事,希望民眾不要誤會。同時台灣東洋代理德國製藥廠BioNTech,其正在開發的新冠疫苗,傳出台灣東洋必須買一定數量,才能完成代理權;陳時中對此說明,BioNTech有多給台灣東洋一些時間,方便跟政府部門談判。


陳時中解釋政府考量,我方對BioNTech新冠疫苗興趣也很高,因為開發相對快,但考驗冷鍊技術困難,加上疫苗解凍後有效期短,單單檢驗封簽可能就要1個多月,1個人要打2劑,可以打的時間非常短,每次解凍保存期只有3到5天,必須要有很縝密施打規劃,施打點不可能多,因此施打速度也不會那麼快。


陳時中補充,由於冷鍊運輸保存緣故,不能廣泛擴散施打點,必須相對集中,疫苗解凍後保存時間又很短,整體來說,量太多可能施打能力難負荷,因此必須考量台灣對於相關技術,與是否能有能力大量施打。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件數。(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胃食道逆流不只引來火燒心 也可能伴隨耳鳴發生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