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不良反應影響孩童 出現關節疼痛須盡速就醫

2784
王澍清 報導
疫苗
▲除了研究限制已註明「此研究的對象為歐、美人,其結論不能應用於亞洲、非洲人身上」,另一研究的研究經費則來自藥廠。(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台灣女人連線與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14日,與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落實前次記者會中承諾的不良反應個案之「本土研究」及關懷,並呼籲家長們在施打HPV疫苗前,充份瞭解接種同意書的內涵,接種後若有不良反應,儘快向衛生單位通報。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痛痛女孩Bella的事件在媒體披露後,陸續接獲18位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個案。其中15人診斷為自體免疫疾病,有8人與Bella有相似的經歷及診斷。目前總共有9件個案申請救濟,其中5件申請已被駁回,2案予以救濟,2件審議中。被駁回的案例中,1案在「被」上訴中;1案一審敗訴準備上訴;另2案正在一審程序中。


現年18歲的Nicole在13歲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關節痛等症狀,而後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始終不太願意談論的她,首次透過公開信述說這段時間的感受,不斷吃藥造成恐懼、藥物引發的副作用,以及看著同齡朋友跳舞擺動,自己卻只能忍著膝蓋痛端坐著。看不見未來的感覺,讓她覺得靈魂逐漸被摧毀。


施打HPV後出現不良反應的Amber爸爸在記者會上表示,女兒原先身體很健康,但在2019年底施打第2劑HPV疫苗後,開始出現關節腫脹,原先他還以為是孩子與同學打鬧造成,因而責備罵她,直到看見其他疫苗施打不良案例的報導後,才發現孩子的關節痛可能是疫苗引起。Amber父親一度哽咽,認為自己是不及格的父親。


Bella爸爸表示,相信疫苗對多數人是有幫助,只有少數人才會有不良反應,但衛生機關應善盡告知義務,否則可能導致家屬忽略關節痛與疫苗有關。他呼籲接種疫苗的女孩及家屬,若出現關節痛症狀,應盡速到免疫風溼科檢查。


家長們皆沉痛地訴說,第一時間他們都以為是成長痛或運動傷害,在小兒科、骨科或中醫等科別間來回奔波,沒有讓孩子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對身心造成極大傷害。孩子的生活更在病發後有了極大的轉變,對課業跟生活有重大影響。


立委林淑芬認為,即便是很安全的疫苗,仍然會有不良反應的風險,但政府必須建立救濟制度,然而目前的救濟管道卻在排除這些疑似的不良反應,政府有保護人民的責任,應該要提供完整的說明與協助,並且預防接種救濟受害的審議應該要從寬。


黃淑英批評衛福部引用有問題的研究,除了研究限制已註明「此研究的對象為歐、美人,其結論不能應用於亞洲、非洲人身上」,另一研究的研究經費則來自藥廠,研究者、藥廠員工、得到藥廠研究經費支持,或持有藥廠股份,皆有嚴重的利益衝突,甚至其研究比較的是HPV疫苗和B肝疫苗,難以成為「疫苗不會增加幼兒型類風溼關節炎風險」的依據。


國健署吳昭軍副署長表示,已委託「智醫海量數據公司」進行本土研究,預估明年年中會有結果。但對於家屬與立委提出的賠償與不良反應等質疑,則未有具體說明。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耳中風發病高峰 新頭針刺激穴位點可找回聽力
▸現代人用眼過度飽受飛蚊症擾 排除病理性因素中醫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