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早餐?還是先喝咖啡? 研究:空腹喝咖啡不OK

7612
陳如頤 報導
早餐
▲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團隊就發現,空腹喝咖啡可能會對血糖的控制產生負面影響。(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早上醒來,習慣空腹喝咖啡,透過咖啡香來揭開1天的序幕。不過,1項研究卻發現,空腹喝咖啡可能危及人體健康,讓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變差。營養師建議,應該在早餐後再喝咖啡,比較健康。


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團隊就發現,空腹喝咖啡可能會對血糖的控制產生負面影響,這對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患者的影響更大,如果長期在清晨醒來就喝咖啡,對健康將出現深遠的不良影響。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在睡不飽、沒睡好的情況下,空腹喝咖啡,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明顯降低。研究人員要求29名健康受試者,按隨機順序進行3個不同的過夜實驗:


1.正常夜間睡眠,早上醒來時飲用含糖飲料。
2.受試者夜間睡眠受到干擾,沒能好好睡覺,在早餐時喝同樣的含糖飲料。
3.參與者沒睡好,在早餐時,飲用含糖飲料前的30分鐘,先飲用濃咖啡。


結果發現,在缺乏睡眠的情況下,參與者喝下黑咖啡時,血液測試顯示,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明顯變差。研究人員建議,應在咖啡提神與血糖升高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最好在早餐後喝,而不是早餐前喝咖啡。


台北馬偕醫院資深營養師趙強表示,喝了咖啡,咖啡因刺激人體,調節了內分泌,就會讓精神變好,比較亢奮,這是許多人早上喝咖啡的原因。但如果空腹喝咖啡,壓力荷爾蒙被急速拉升,人體開始動用資源,血糖跟著上升,下降速度就會相對較慢,長期下來,將影響調解血糖功能。


趙強指出,早上空腹喝咖啡,不是好習慣,對於肥胖、胰島素分泌異常、糖尿病患者來說,空腹喝咖啡對身體危害更大。如果早上必須透過喝咖啡來提振精神,這代表沒睡好、休息不夠,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處暑」過後夏去秋來 中醫講究肺氣調養防溼疹爆發
▸肺癌成國人頭號殺手 化療和標靶治療副作用中醫可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