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移工確診檢驗5次 中國回台個案3採2陰未解隔離

219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新增移入病例,由菲律賓入境,包含當地檢驗個案檢查5次才確診。(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境外移入新冠病例今(15)日新增1名,個案是30多歲的菲律賓移工(第531例),持當地病毒核酸檢驗陰性9月17日入境,沒有任何症狀,檢疫期滿前檢驗也成陰性,但公司安排自費採檢陽性確診;另外,日前確診第530例(中國大陸回台),目前已2採陰性,但症狀未完全緩解,因此仍在醫院治療中。


菲律賓移工病毒檢驗5次 呈現3陰2陽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531例來台登機前,持有3日內核酸檢驗證明,9月17日入境沒有症狀,機場採檢也呈現陰性,在集中檢疫所14天,10月1日檢疫期滿前,再度採檢仍然為陰性,次日由專車接至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0月12日仲介公司安排專車,待到醫院自費檢驗,卻呈現弱陽性。


莊人祥持續說明,個案在10月12日當日收治住院,為求慎重起見,13日再次採檢,再次檢出陽性Ct值31,血清抗體IgM陰性,IgG則呈現陽性,藉此判斷,個案應該接觸到病毒有一段時間,感染地點應該不是在台灣。


莊人祥補充,考慮個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都在旅館沒有外出,因此匡列同車10名接觸者,9人列為居家隔離,1人是司機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第530例機場採檢陰陽性 再採2次連續陰性


另一方面,第530例外傳是台灣某電子廠商員工,也是台灣時隔8個月,再度從中國大陸入境確診的個案,外界目前相當關注。面對詢問,莊人祥也說明,個案在10月1日就出現症狀,10月11日入境時採檢陽性,當時用深喉唾液檢體,12日則用深喉拭子再採檢則檢出陰性,14日再次用深喉唾液檢驗,再度陰性。


莊人祥解釋,不論是新增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或第530例中國大陸回台個案,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檢驗接連陰陽反覆已不是個案,台灣530名個案中,96名有類似情況,佔總數18%;另外,莊人祥也說,第530例雖然連續採檢2次陰性,但相關症狀沒有完全解除,解隔離也須專家委員開會核定,目前仍在治療中。


中國大陸疫情「小爆發」? 莊人祥:未防範好容易出現個案


同時中國大陸新冠疫情似乎又有重現跡象,莊人祥說,山東青島目前確實有疫情發生,似乎是醫院用電腦斷層掃描境外移入患者,導致其他病人接觸感染,江蘇省疫情消息渾沌,目前不敢說明,只能說新冠個案一直都會在料想不到地方出現,只要沒有防範好,就有可能會發生,因此嚴格上可以說不是第2波。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97,76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96,604例排除),其中531例確診,分別為43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91人解除隔離、33人住院隔離中。


更多NOW健康報導
▸「處暑」過後夏去秋來 中醫講究肺氣調養防溼疹爆發
▸肺癌成國人頭號殺手 化療和標靶治療副作用中醫可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