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登革熱新增持續 50歲男性3度就醫才快篩通報確診

2238
陳敬哲 報導
林詠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若有肌肉痛與頭痛等登革熱常見症狀,不要擅自買止痛藥服用,可能加重登格出血熱病情。(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持續傳出登革熱個案,今(13)日疾管署公布新增登革熱病例,個案居住在三峽區嘉添里,目前無法確認是否與五寮里群聚有關,個案3次就醫才確診,同住2名家人已安排採檢;另外疾管署提醒,頭痛與肌肉關節疼痛,是登革熱典型症狀,最好不要自行買止痛藥舒緩,小心加重登革出血熱病況。


50歲男性登革熱個案 3度就醫才快篩通報確診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登革熱病例,是1名50多歲男性,近期沒有出國史,10月7日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肌肉痛、噁心、腹瀉等症狀,但沒有登革熱常見的皮膚紅疹,當天曾到診所就醫,但症狀未改善,9日到其他診所就醫仍未確診,10日到醫院求助,才使用NS1登革熱快篩陽性通報。


林詠青補充,個案平時主要活動地點,在三峽嘉添里住家與添福里工作處,也經常與家人前往住家附近菜園耕作,目前正釐清感染來源,是否與三峽五寮里群聚有關,目前持續確認;疾管署疫情中心統計,新北三峽已有35名登革熱案例,當中34名與群聚事件有關,防疫單位已嚴防疫情持續擴散。


出現登革熱頭痛肌肉痛典型症狀 小心不要擅自服用止痛藥


林詠青特別提醒,肌肉、關節、骨頭疼痛與頭痛,都是登革熱很常見症狀,部分病患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感染登革熱,到藥房購買止痛藥或感冒藥,然而登革熱在特定條件下會引發出血,如果服用阿斯匹林等藥物,會降低血液凝結功能,一旦出血就比較難治療,也就增加死亡機率。


林詠青強調,登革熱在適當治療下,死亡率可以在1%以下,但未經治療若引發重症,死亡率恐怕高達20%,一旦發現自己有疑似症狀,絕對要到醫療院所診察,臨床醫師如果有任何懷疑,都可以使用NS1快篩協助診斷通報,有利病患即早接受治療,降低病情惡化導致死亡風險。


近期北部持續降雨 疾管署擔心登革熱疫情擴散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研判,最近北部持續降雨,登革熱擴散風險仍然很高,有可能增加確診病患,民眾必須特別注意,疾管署籲請,雨後加強落巡視戶內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除,平時若有儲水澆灌農作物習慣,應將儲水容器確實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2020)年截至目前累計6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41例居住新北市(三峽區35例、土城區及蘆洲區各2例、中和區及樹林區各1例),20例居住桃園市(桃園區15例、龜山區3例、八德區1例及中壢區1例);另累計60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紅肉白肉如何分? 營養師教你從動物身上幾隻腳來判別
▸國人聞大腸癌色變! 醫師呼籲癌症篩檢「腸」識不可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