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603萬劑開打 接種地圖一指可查快點入!

5434
陳敬哲 報導
流感大合照
▲健身教練潘若迪代言今年疾管署防疫大使,坦言自己已經58歲,工作常接觸人群,想要保護7歲孩子,近年都與孩子一起施打流感疫苗。(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5)日公費流感疫苗開放施打,衛福部疾管署採購約603萬劑,開放6個月以上嬰幼兒、高中職(含)以下學生、新生兒父母、50歲以上年長者、醫事人員等族群施打,預計能涵蓋全台25%人口,部長陳時中特別提醒,今年施打應該會比較踴躍,前往施打時最好打電話到醫療院所詢問方便時間。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提醒,計畫施打流感疫苗最好先電話詢問。(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4價疫苗保護力好 降低流感與新冠同時侵襲困擾


陳時中表示,今年公費疫苗都是4價流感疫苗,保護力非常好,藉由去年的資料來看,非常具有預防成效,然而今年有2種傳染病在全球散布,施打疫苗可以降低流感發生機率與重症風險,對自己與醫療院所都能減少一些困擾,尤其是新冠肺炎與流感同時感染的機會,也可能藉由疫苗把相關危險降低。


4價疫苗也就是能預防4種型態流感病毒,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流感病毒大致上可分成A型H1N1、H3N2,與B型維多利亞株(Victoria)、山形株(Yamagata),4價疫苗把4種非活化(死亡)病毒都放入疫苗內,讓身體能產生可以產生4種抗體,來抵抗可能來襲的流感疫情。


雞蛋過敏不用擔心雞胚胎蛋疫苗 打疫苗仍要口罩與勤洗手


流感疫苗有雞胚胎蛋與細胞培養2種生產方式,黃玉成也說,2種流感疫苗效果都差不多,年輕族群約能降低7成感染率,年長者則身體狀況降低4成到6成左右感染率,以往會擔心對雞蛋過敏者,不適合施打雞胚胎蛋培養疫苗,但現在粹取技術進步,幾乎不太殘留雞蛋白,已經不太有相關風險,絕大多數都可以施打。


▲公費流感疫苗廠牌與製作方法。(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黃玉成同時提醒,施打流感疫苗比較常見的不舒服感,就是施打部位會疼痛幾天,這個是身體正在面對疫苗死病毒,產生抗體的反應,不需要太擔心。並且不論有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在流感與新冠雙重威脅下,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有非常良好預防效力,例如今年初在防範新冠同時,同時期的流感季幾乎沒有擴大。


公費流感施打資格 涵蓋全台25%人口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資格去年相同,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學生、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與托育機構相關人員、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及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疫苗。(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陳時中提到,不論小朋友、孕婦、老人家等,都在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範圍,公費疫苗約603多萬劑,能夠涵蓋25%台灣民眾,加上自費疫苗(約115萬劑)能涵蓋約31%台灣民眾。由於全面同時開打,初期人數可能會比較多,計畫施打時可以打電話到醫療診所先詢問,安排比較雙方都方便的時間。


▲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可查詢流感疫苗施打醫療院所。(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網路、LINE、電話都可以查詢施打公費流感施打地點


疾管署另外提醒,計畫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可先向疾管署合約院所預約,若院所僅提供現場掛號,請民眾可先電話詢問疫苗剩餘情形後再前往,合約院所名單可透過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專線查詢。疾管署同強調,也請醫療院所預先安排預約接種及現場掛號動線,做好人潮分流,避免排隊動線混亂,並讓預約者優先接種疫苗。


今日流感疫苗記者會,疾管署請來潘若迪擔任防疫大使,潘若迪說自己已經58歲,在工作場合容易接觸人群,家中又有7歲女兒,因此想要降低大人與小孩的互相感染風險,近年都不忘與女兒同時施打流感疫苗;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特別說,即便是潘若迪相當注重健康的運動教練,都想要保護自己與家人,許多邁入中年民眾,身體多少都有些三高等微恙,符合資格民眾最好都能施打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年男人罹患慢性病「一蹶不振」 對症調理大展雄風
▸失智症非正常老化 找對科別妥善治療有助延緩病情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