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內結子自殺身亡年僅40歲 日媒傳可能與產後憂鬱有關

2399
王澍清 報導
竹內結子
▲日本媒體報導,竹內結子與先生中林大樹前1天共進晚餐,然而,中林大樹晚間到寢室打開更衣間時,發現竹內結子竟已上吊輕生(圖/截圖自竹內結子IG)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許多人都覺得今年相當不順,演藝圈也是如此,台灣已有多名明星殞落,而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則在27日被家人發現自殺身亡,疑似為產後憂鬱症所致,年僅40歲。醫師提醒,若太太產後開始出現負面情緒時,應盡早就醫診治。


日本媒體報導,竹內結子與先生中林大樹前1天共進晚餐,然而,中林大樹晚間到寢室打開更衣間時,發現竹內結子竟已上吊輕生,日本時間27日凌晨2點報警,竹內結子被送往急診室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搶救仍回天乏術,警方初步認為是輕生。


竹內結子比先生還長4歲,2人2009年因合作電影《染血將軍的凱旋》結緣,2019年修成正果,這是竹內結子第2次婚姻,今年1月底產下次子,日本圈內演藝人士猜測,她可能因產後憂鬱,加上疫情影響工作量,才選擇輕生。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產後憂鬱可以分為3個階段,首先為一般的憂鬱,產後覺得情緒低落,寶寶難照顧,自已睡不好,生產過後出現這類症狀的比率超過5成,這時需要另一半以及親友的支持與協助,以度過難關。


至於第2階段即為產後憂鬱症,比率約在5%至8%之間,由於生產過後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內分泌失調,以致出現情緒障礙,如果個性又比較神經,常有負面思考,症狀更為嚴重,恐萌生自殺意念。最嚴重的是產後精神疾病,除了情緒障礙,還出現幻聽幻覺,以及被害妄想症,不僅自殺,還可能會帶著寶寶一起走。


楊聰財提醒,若生產後出現負面思考,情緒低落,應該主動尋求另一半及家人的協助,尤其是生第1胎後憂鬱比率較高,家人也應提高警覺,如果太太生產後,常喊著活著好累、睡不好,務必陪同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教師險經歷「沒齒」難忘辯論賽 數位全口重建神救援
▸腦中風發作分秒必爭 牢記F.A.S.T把握就醫黃金時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