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體黃斑黏連恐釀失明危機 常見3大眼疾不可輕忽

3090
林郁敏 報導
玻璃體黃斑分離
▲由於玻璃體黃斑黏連相關併發症在術前或術後常伴隨白內障,因此對於常見3大容易導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民眾應有正確的認知。(圖/双眼明眼科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眼睛是靈魂之窗,缺少了良好的視力,更會造成生活上的許多不便。其中,玻璃體黃斑黏連(vitreomacular adhesion, VMA)恐造成玻璃體黃斑分離(vitreomacular separation),10%的人會導致玻璃體黃斑牽扯(vitreomacular traction)、黃斑裂孔、周邊網膜破洞甚至視網膜剝離而導致失明。由於玻璃體黃斑黏連相關併發症在術前或術後常伴隨白內障,因此對於常見3大容易導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民眾應有正確的認知。


常見眼疾1:視網膜病變


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趙效明表示,以視網膜病變來說,發生在小孩身上的遺傳性原因(如無脈絡膜症choroideremia),目前可以透過基因篩檢來降低發生率;此外,年輕人因為近視或老年人因為老化造成的黃斑病變而威脅視力;再者,造成的原因包括自身免疫力低下時:細菌性眼內炎造成牽扯性網膜剝離而導致失明;或病毒趁機入侵,臨床上有案例是因為帶狀泡疹引發雙眼急性視網膜壞死(acute retinal necrosis)并發網膜剝離導致幾近失明;而且也可能有白內障等問題同時出現。


另外,中年人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很常見,根據統計,罹患糖尿病長達15年以上時,約有8成的人會有程度不一的視網膜病變,尤其是血糖、血壓控制不良或有腎病變的患者,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更高,病情也會比較嚴重;由於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抗體(如anti-vascular endothelium growth factor, anti-VEGF)的問世,讓糖尿病黃斑水腫得到更好的治癒機會。


常見眼疾2:黃斑部病變


趙效明醫師指出,另1種可能造成失明的眼疾就是上述黃斑部病變,黃斑部位在眼球後方的視網膜,若黃斑部發生病變時,不但視力會急遽下降,在看東西時會有扭曲、變形等症狀出現,如果沒有即時加以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高度近視,可能生成黃斑部下方的脈絡膜新生血管,造成出血後結痂擋住黃斑部中心,造成視力嚴重受損;另外,長時間強光直射眼底,如日正當中拒戴太陽眼鏡或帽子從事戶外運動;又如有些人喜歡晝以繼夜滑手機,尤其容易對黃斑部造成傷害。


常見眼疾3:白內障


至於白內障雖說是活到老就會得到的眼疾,但現在也有許多年輕患者。當水晶體中的蛋白質結構發生改變進而混濁,會導致視力模糊,像是霧裡看花一般。白內障常見成因是老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眼睛外傷或長期光照(如紫外及藍光)等因素,而現代人用眼過度,經常使用3C產品,都是造成白內障年齡層下降的原因。


趙效明醫師進一步說明,在白內障的治療方面,飛秒雷射對於白內障手術來就是1個利器,不用打開傷口即可透過電腦定位之後,用精確分割的方式取代過去徒手執行白內障手術的前置作業,包括透過雷射撕開水晶體上的前囊、分割混濁堅硬水晶體成小丁塊,以及微創切開角膜進行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這些都能減少動刀的風險性,飛秒雷射雖然標榜沒有用刀、無傷口,但還是需要找有經驗、技巧熟練的醫師來執刀,以避免感染或其他的併發風險。


預防3大眼科疾病 定期檢查不能少


趙效明醫師建議,平日早睡早起生活作息(促使退黑激素深夜發揮助眠效用)、不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須適度休息。適量吃青綠黃色蔬果和深海魚類,葉黃素是油溶性的,切記不要吃過量,以免累積在體內傷害健康。


最重要的是至少每3個月到半年要定期幫眼睛做1次健康檢查,OCT眼底斷層掃描儀等檢查利器,能在短時間內精準的揪出如玻璃體黃斑各種毛病,甚而進一步散瞳檢查周邊網膜,讓各種疾病早發現早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菠菜豆腐湯可能造成結石嗎? 答案:形成糞石排出體外
▸進口美豬吵不停! 關鍵「萊克多巴胺」3大疑慮總整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