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社群PO文分享有違醫療廣告法? 符合衛教安心寫

3123
陳如頤 報導
社群媒體
▲為促使醫病良性互動發展,全國醫師不分科別,終於可以安心地寫文章,貼在臉書、社群網站。(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醫師是臉書名人、網紅,追蹤人數到頂,只要一貼文,上千人按讚,不過,依照現行醫療法,醫師如果不是醫療機構負責人,卻在網站、臉書或是其他平台貼上衛教文章,就屬於違法行為。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統計單一地方衛生局裁罰的案件,每年平均高達203件,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說,為了提供導民眾正確衛生教育資訊,卻遭到裁罰,有苦難言。


楊國輝指出,為了禁止地下違法藥品和醫材而立法的醫療廣告法規,數十年下來,真正違法業者遭處罰的案例並不多,但這法條卻成為掐住全體醫界咽喉的工具。


經過多年討論,衛生福利部2020年8月16日邀集消基會、全國醫師聯合會、醫改會、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皮膚科系醫學會等代表,召開醫療廣告爭議會議,最後拍板定案,只要是符合醫療衛教文章形式,就是合法!


至於什麼是衛教文章?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豐州醫師說,「只要按照專業分享醫療知識、優缺點、適應症、禁忌症都公正陳述,不圖利特定產品即可。」


楊國輝說,「這是個醫療界和生技產業的重要里程碑!」,民眾能有正確知的權利,也促使醫病良性互動發展,全國醫師不分科別,終於可以安心地寫文章,貼在臉書、社群網站。


過去,各地方衛生局執法認定標準不一,透過這次醫療廣告爭議會議,楊國輝表示,「特定衛生局的雙標裁罰,醫療衛教動輒得咎將成為歷史」,各地多重標準將逐步統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