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標MIT口罩國家隊是否涉入? 指揮中心9月18日公布

227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表示,邊境查扣偽標MIT相關字樣口罩,是否有國家隊涉入,將於9月18日公布調查結果。(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目前海關查扣83萬片打上MIT相關字樣輸入口罩,今(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然不願說出申請通關業者。是否有口罩國家隊成員?指揮中心仍持續三緘其口,不斷說調查中,預計9月18日會將調查結果對外說明,希望大家給予時間好好調查。同時指揮中心強調,查獲扣押的非法口罩,都沒有流入市面。


牽扯到業者商譽 調查完畢才公布結果


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表示,自己知道外界都非常擔心,偽標MIT相關字樣輸入口罩申請輸入廠商,是否有口罩國家隊業者,但牽扯到商譽,因此會在調查完畢後,公開所有資訊不會隱瞞,目前財政部關務署正在比對中。


蔡壽洤強調,業者進口非醫藥級口罩,如果在正常商業用途,不是醫藥用途,就沒有違反相關規定。至於大家想要知道是哪一個廠商引進具有核可證醫藥用的口罩廠,是由衛福部食藥署管理,一般口罩工廠則是經濟部處理。相關調查報告預計2周內對外發布,目前暫訂9月18日,期限前希望大家能給時間來好好處理。


輸入產地偽標口罩廠商不公開? 蔡壽洤說自己手上沒資料


然而蔡壽洤不斷說,廠商申請非醫藥級口罩,如果用在一般商業用途,就沒有觸犯相關規定,但輸入口罩打上MIT相關字樣,就已有違反產地標示嫌疑,與是不是醫藥口罩似乎沒有關係。蔡壽洤說明,如果牽扯到標示不符,會有相關規定裁罰,相關規定會彙整資料函送檢調機關。


蔡壽洤強調,海關不是他的職責,自己只能去詢問,由海關比對出申請非法輸入口罩名單中,有沒有國家隊成員,但檢調過程有一定程序,如果相關單位回覆就會公布,但目前手上沒有得到相關單位提供的資料。


83萬片非法偽標口罩 分別在577件申請輸入申請件


蔡壽洤也說,83萬片查扣非法口罩,分別在577件申請進口案、4萬多筆資料中,目前要個別比對口罩賣給誰與資金流向等稽證,才能用事實證明違法業者。再次強調,8月查封的非法偽標MIT相關字樣口罩,都沒有流到市面上。


加利非法口罩 目前已更換143萬餘片


指揮中心統計,9月6日換貨情形,加利口罩回收有15萬8,844片,其中較多為新北市15萬1,285片、台北市3,152片及基隆市2,264片。自9月4日至6日共回收143萬8,021片。蔡壽洤提醒,更換加利公司口罩,口罩上要有「Carry mask」鋼印,不需要健保卡但需填換貨單,期限在9月4日至11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更換加利口罩方式與相關細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