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節即將來臨新冠疫情仍持續 新儀器可判別差異

2373
陳如頤 報導
流感
▲流感旺季將對醫療體系造成更大的負擔與衝擊,因此可以區分冠狀病毒和其他的季節性疾病(尤其是流感)的檢測試劑就顯得非常重要。(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許多防疫專家擔心,入冬之後,進入流感季節,罹病後症狀與新冠肺炎類似,臨床上很難在第一時間區分,恐增感染風險,所幸羅氏研發出1款檢驗儀器,可在短時間內分辨病患感染流感或是新冠病毒。


對此,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能夠在短時間內判斷是否為新冠病毒,這當然很重要,但羅氏這項研究並非簡單的試劑,而是造價數10萬元的儀器,一般只有大醫院會購置,診所是不太可能購買,這在防疫上就有所不足。


黃立民表示,如果有1款試劑可以區分新冠肺炎或是流感,方便於醫療院所醫療人員使用,這對防疫才有更大的助益,希望醫界可以盡快研發出這類檢驗試劑。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政府當局擔心流感旺季時,對醫療體系造成更大的負擔與衝擊,可以區分冠狀病毒和其他的季節性疾病(尤其是流感)的檢測試劑就顯得非常重要。


外電報導,羅氏旗下的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公司(Roche Diagnostics)執行長史聶克(Thomas Schinecker)表示,隨著流感季節的到來,這項最新的檢驗益發重要,因為光憑症狀很難區別流感或是新冠病毒。


史聶克說:「如今只需要1個檢驗,醫療專業人員就可以有信心地提供病患正確的診斷,以及有效的治療計畫。」


為此,羅氏研發出1項診斷儀器,可以分辨病患感染的是流感還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這套檢驗機器可以在約3小時內提供多達96個結果,日前已經獲得美國當局緊急授權使用。


該診斷試驗是利用鼻腔或鼻咽拭子,從病患身上採集樣本,透過醫院常見的全自動cobas 6800和8800系統等診斷機器,就可執行大量的檢驗。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