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美豬開放即將實施! 陳時中:瘦肉精容許值再討論

2327
陳敬哲 報導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國內已經針對美牛美豬做出許多次風險評估報告,開放政策擬定後,就能很快執行實施。(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不同上一任期,先溝通再實施作法,昨(28)日直接先宣布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行政院接著開記者會,解釋為什麼要開放,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晚間也親上再次說明,強調美牛美豬議題已經討論多年,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等相關風險評估都已經做過,政策將加快實施,不會召開公聽會。


陳時中表示,國內針對美牛美豬在不同時期,大約有做了3次評估報告,目前政策已經,相關流成就接續完成,在食品安全單位立場,首先就是管理標示,今日已經公告散裝標示規定,未來包含有包裝或有容器,或是在市場上直接販售,都要標標示產地國,會盡快完成預告與公告流程。


陳時中強調,衛生單位在2017年與2018年,就已經針對國內飲食習慣評估過,基本上都是安全的,美豬的萊克多巴胺容許殘留量,可能會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再加上國內飲食習慣制訂,政策擬定不會召開公聽會,希望能夠盡快實施執行。


面對閃電開放疑慮,陳時中解釋,這就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現在政策方向定出來,就行專業單位去看可不可行,如果沒有政策制訂,也就不會啟動相關流程,大方一定要確定,主要原因是在跟美國談經貿時,遇到美牛美豬就卡住。


陳時中特別說,目前全球經貿都正在重組,美國因為疫情在醫療供應練就吃到虧,例如防疫物資,如果可以放在比較相性的盟友底下,應該會比較放心,台灣應該把握機會,在後疫情時代,進入相關體系,經濟才能往前走。


陳時中補充,美國牛肉豬肉將來會先要求查廠,先到現場查驗處理過程,是否符合宣稱,肉品入境時要檢附衛生證明,台灣在邊境也有食品抽檢相關程序,檢驗進口食品是否符合規定。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醫治療「後天養先天」 小腦萎縮症3管齊下可改善
▸植牙前審慎評估不貪快 美好人生「植」得更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