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癌症中肺癌存活率最低 早期「精準治療」成關鍵

3390
陳盈臻 報導
肺癌
▲與其他癌症相較,肺癌5年存活率仍偏低,國人10大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52.27%。(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已成肺癌篩檢的主要工具,國內1項研究發現,不吸菸的高危險族群接受LDCT篩檢,檢測率達2.42%,平均每25個高危險族群中,就可篩選出1名肺癌患者,其中94.8%為第1期以內的肺癌。


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發生肺癌新增人數達1萬4,282人,發生率位居第2,平均每36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不論男性、女性發生率均偏高,其中又以不抽菸女性罹癌風險增加幅度最為明顯。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我國肺癌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是肺癌5年存活率也明顯上升,96年到106年之間,肺癌5年存活率從17.7%提升至29.79%。


「肺癌是10大癌症中5年存活率最低的癌症」陳育民解釋,與其他癌症相較,肺癌5年存活率仍偏低,國人10大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52.27%,肺癌治療仍有許多進步空間。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兼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副教授說明,肺癌要及早診治,才有較高的存活率,如為晚期肺癌,可以存活超過5年的病人不到1成。


美國癌症學會資料顯示,第1期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68%至92%,第2期尚有53%至60%,只要確診時為第1、2期,半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5年,但第3期僅剩26%至36%,第4期則已經不到10%。


王金洲說,早期肺癌患者也需注意復發風險,建議切除腫瘤後,仍須接受輔助治療,才能盡量達到無復發、無轉移等目標,延長無疾病存活期,如果早期患者可以接受精準治療,有助於延長存活期。


王金洲強調,癌症治療趨勢為「精準治療」,是種針對不同基因型態所給予的個人化治療,希望縮小腫瘤,延長患者存活期,抗癌武器則包括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在癌症治療領域上,「精準治療」將愈來愈重要。


陳育民表示,唯有早期發現、早期診治,才能提升肺癌的存活率。此外,精準治療如果也用在早期患者,更能延長無疾病存活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醫治療「後天養先天」 小腦萎縮症3管齊下可改善
▸植牙前審慎評估不貪快 美好人生「植」得更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