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與指揮中心大和解? 詹長權:病毒才是敵人

3124
陳敬哲 報導
台大公衛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記者會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台大公衛學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少見同框拍照上演大和解。(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7)日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共同發表縣內血清抗體調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受邀前往,上演官與學大和解橋段,前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自己是彰化人,同時也說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是彰化人,莊人祥馬上補上,自己也是彰化人,但詹長權仍大喊,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不是人。


台大公衛啟動研究計畫 詹長權從科技部與教育部提起


台大公衛學院為什麼會選在彰化做血清抗體研究?詹長權特別說到,2月5日在教育部與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中,當人文司司長林明仁提議,是否能幫忙做新冠病毒相關研究,在政府要求下,我們也很想做,後來台灣防疫做得這麼好,也想知道有什麼原因,是否有疏漏,然而抗體檢測試可性的,並且葉彥伯很有經驗。


詹長權特別強調,抗體資訊是防疫非常重要的資產,要找到人做鼻咽或採血抽樣非常困難,彰化現在社區長期公衛經營,在2至3個月就能找到5千位受檢個案,僅是研究學者一定做不到,因此和彰化縣與連江縣合作備忘錄。


1支試劑50元 台大公衛自付買6,400支


詹長權也說,研究前國際上已經在使用抗體試劑,政府不是馬上就可以有預算,問了自己的會計1支試劑50元,我們可以提供,買了6,400支,主要是希望推動彰化縣衛生局與各醫療院所,找到確診者、居家檢疫等高風險族群,不是在社區隨便找人,而是想辦法去找到人接受採訪。


詹長權提到,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很多都是無症狀感染,與彰化縣政府合作,能提供台灣民眾研究結果,尤其結論是好消息,就一定要跟大家說,所有感染者就是身體與病毒的戰場,體內下的抗體就是戰爭留下的遺跡,也就是防疫資產,對於像是打仗的防疫團隊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


彰化衛生局執行研究 台大公衛負責分析


詹長權在發布會後也說,研究報告可以說是公衛服務,所有調查大部分都是彰化縣衛生局負責,葉彥伯與衛生防疫團隊執行,台大公衛教授負責資料分析,呈現出台灣防疫上很好的量化資料,希望可以強化指揮中心防疫上更多科學支持。


詹長權:病毒才是人類敵人 不應該踢走意見不同的人


詹長權語重心長說到,此次新冠病毒仍有許多未知,疫苗研發與施打也有很多挑戰,全國民眾都要把眼睛對準病毒,它才是人類共同敵人,大家都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大家不一定要對立,「我講的是每一個人」,沒有人知道所有的事情,站在對立面不是「人」,一定是病毒,目前仍然不了解疫情會持續多久。


詹長權呼籲,即便未來有疫苗,需要打幾次,或是打1次可以維持多少年,目前都不知道,很多挑戰都要靠團結,大家要互信與合作,大家都把自己了解病毒的資訊提出來,不是把自己不一樣意見踢出去,說我們不是合作對象,因為病毒不會理會人類是否團結,它只會覺得人類是可以侵襲的對象。


詹長權最後說,大家在努力奉獻過程中,大家難免有摩擦,有不同看法,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沒有必要對立,希望今天能夠平心靜氣,看看怎麼樣面對這麼困難的病毒,尤其更是100年才會會碰到1次,沒有人有經驗,沒有人知道它會走多久。


彰化新冠抗體研究結果公布 莊人祥:不影響政風單位調查


另外,莊人祥在離場時記者上前提問,詢問在血清調查公布後,是否會影響調查,莊人祥說明,政風單位是第3方調查,不會受到記者會影響,等待第2波調查後,指揮官陳時中會對外公布結果與後續狀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醫治療「後天養先天」 小腦萎縮症3管齊下可改善
▸乾癬vs.癬別傻傻分不清 中醫內外調理「癬」中求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