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類型又細分3C型 可能與胰腺癌發展有高度相關

280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糖尿病檢測
▲所謂的3C型糖尿病或胰腺源性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的早期表現。(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隨著生物醫學越來越精密的方法和技術,人們對疾病的解讀也正不斷的進步,糖尿病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因為新型的糖尿病,已經被納入傳統的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的分類當中。


由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NúriaMalats所領導的遺傳和分子流行病學小組表示,有必要繼續改進這些疾病的分類方式。該團隊在《腸胃雜誌》(Gut)上發表了1項歐洲病例對照研究的結果提到,最近發現1種新型糖尿病,稱作「3C型糖尿病」(Type 3C diabetes),所謂的3C型糖尿病或胰腺源性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的早期表現。


因為胰腺癌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被診斷時多半為時已晚,也由於死亡率高,應該要進行早期診斷,並且將3C型糖尿病患者歸類為早期胰腺癌的高危險群。根據統計,大約50%的胰腺癌患者罹患糖尿病,這篇論文的資深作者NúriaMalats表示,目前的研究最常探討糖尿病是否會引起胰腺癌,這是團隊首次提出胰腺癌是否會引起糖尿病,並使用創新的流行病學和統計分析策略,發現有26%的病例顯示胰腺癌是由3C型糖尿病發展而來。


數據顯示,美國有3,500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約有5%至10%的人可能屬於3C型糖尿病且與胰腺癌有關,會影響消化道功能。但目前3C型糖尿病經常會被誤診為第2型糖尿病。因此,需要更精確的標示來識別3C型糖尿病,才能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對胰腺癌的早期診斷也很重要。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更年期婦女尿失禁頻傳 影響「性」福的原因還有這個
▸婚後幸福肥為減重努力節食 下場竟讓小老二抬不起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