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再駁入境普篩 強調1.2萬偽陽性恐壓垮醫療量能

10046
陳敬哲 報導
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一旦直性入境普篩政策,不論有沒有居家檢疫,都可能成為社區防疫破口。(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彰化縣政府檢出居家檢疫無症狀新冠患者,入境普篩議題再度熱議,面對民眾與專家學者等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1月至今入境人數,在病毒核酸檢驗PCR侷限下,恐怕有1.2萬人偽陽性,假使全部在醫院隔離治療與大規模疫調,恐怕重創台灣醫療防疫量能,多做一點反而有害。


▲台灣入境普篩分析,1月至今約25萬人入境,執行入境普篩因應與偽陽性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多做一點有益防疫? 心裡鬆懈耗費行政醫療量能


陳時中表示,最近許多人都在說,多做一點有益防疫,但事實上多做了入境普篩,容易讓民眾心理鬆懈,也會大量耗費政府與醫療單位效能;陳時中解釋,台灣1月至今入境約25萬人,在國際入境陽性盛行率0.2%推算,入境者約有500人感染,包含50個偽陰性,就這50個偽陰性對社區就會是極大風險。


陳時中強調,如果只有入境篩檢,沒有14天居家檢疫,50個偽陰性新冠患者就馬上就入社區,在台灣社會間流動,可以預期可能導致社區疫情,因此即便入境普篩,也不能省略居家檢疫;然而有人會質疑,居家檢疫不篩檢,恐怕發生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說,感染者14天後沒有明顯症狀,傳染力應該極低。


▲陳時中強調,入境普篩沒有14天隔離檢疫,恐放過50個偽陰性感染者,導致社區防疫破口。(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PCR病毒檢驗有侷限 入境普篩恐找出1.2萬偽陽性


陳時中同時說明,同樣按照1月至今入境境約25萬人,在PCR檢驗侷限下,很可能會檢出12,475名偽陽性患者,依照目前法規,只要檢驗出陽性都要到醫院隔離治療,然而檢出偽陽性民眾沒有染病,台灣目前負壓隔離病房約1千多床,佔床率約50%,即便清空專責病房,面對龐大偽陽性民眾,也很難承擔。


▲陳時中也說,入境普篩可能發現1.2萬偽陽性民眾,雖然沒有感染,但仍要入院治療,恐怕壓倒台灣醫療能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白號醫療資源與行政資源 院內感染風險增加


陳時中也說,將沒有染病的偽陽性民眾送入醫院,除了平白消耗醫療能量外,在醫院環交叉感染風險非常高,處在相對危險中,再加上所有檢驗陽性民眾,不論有沒有真實感染,衛生單位都要派人疫調與框列接觸者,不論前後排旅客或機組人員,相加可能就有幾萬人,衛生單位與航空公司也都有重大負擔。


陳時中特別說,醫療能量因偽陽性佔滿,加上社區傳出疫情,醫療體系就會開始崩解,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經驗,如果偽陽性接觸者沒有入境台灣,我們也要藉由IHR管道通知對方國家,該國也要展開疫調,也會框列接觸者隔離,消耗醫療與防疫量能,沒有資源處理實際染病患者,國際間就不斷負面循環。


入境檢疫陰性不表示100%安全 失去戒心家人遭殃


陳時中多次強調,入境篩檢陰性恐怕會讓人降低戒心,導致社區防疫破口,陳時說回憶說,這裡天印象最深刻一句話,多做一些檢驗就安心了,家人也就放心了,如果入境檢驗陰性,自己也就放心,即便沒有外出社區,家人間也可能稍微鬆懈,有可能聚聚餐吧,反正沒有到外頭,但家人就可能因此感染。


陳時中再次解釋,檢驗陰性很可能直覺沒有病,很可能感覺不會傳染給別人,但病毒篩檢陰性,很可能只是採撿當下病毒量少,或是沒有採到病毒,不但表沒有感染病毒,因此聽到檢驗就能安心這句話,自己感覺到憂心匆匆,聽起來可能還好,卻可能是防疫大破口。


▲陳時中再說,考慮成本與效益加上可能威脅,目前入境14天居家檢疫與症狀篩檢政策,CP值較高。(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將研究彰化無症狀感染者 到底隔離14天有沒有傳染力


對於彰化居家檢疫找出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特別說,目前居家檢疫與症狀採撿政策不變,但可以確實藉由彰化案例來驗證,14天居家隔離政策是否有改動空間,個案在無症狀下,即便確診在14天後有沒有傳染力,假使確診在14天後病毒培養不出來,沒有傳染力,就可以檢討入境普篩政策值不值得實施。


陳時中最後補充,國際疫情一直都沒有看到減緩趨勢,台灣畢竟是地球村一員,商業與外交上的國際往來無法避免,外來風險仍然有,民眾仍然要做好戴口罩與勤洗手機本防護,未來如果有疫苗或更新流行病學研究,包括潛伏期、傳染期、實驗數據等,各項研究資料更多,防疫措施當然是滾動是調整。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老人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