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患者女多於男3倍 1周4次小心惡化成慢性

3198
陳敬哲 報導
偏頭痛
▲夏天容易好發偏頭痛,據統計台灣女性發生偏頭痛比例是男性3倍。(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名中年婦女從念高中時就飽受偏頭痛之苦,一開始學著家長飲用感冒糖漿,止痛效果不錯,但用量持續上升,且有成癮症狀,1天最多喝8瓶才能控制頭痛,不喝感冒糖漿,就全身不對勁。


據統計,國內約200萬人罹患偏頭痛,盛行率為9.1%,以女性居多,女性盛行率高達14.4%,是男性的3倍。20至40歲女性平均每5名有1人是偏頭痛受害者。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偏頭痛是需要治療的「疾病」,除了頭痛,通常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害怕特殊氣味,一發作從數小時到幾天不等,嚴重時,需臥床休息,影響工作或生活,長期下來還可能惡化為慢性偏頭痛。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約有3%偏頭痛患者屬於「慢性偏頭痛」,1%為「藥物過量型頭痛」,該名中年婦人就是典型的「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


每天飽受頭痛折磨,自行購買感冒糖漿,透過「乙醯氨酚」成分來止痛,除了容易成癮,更恐使病情惡化,導致慢性偏頭痛。王署君建議,每月若因偏頭痛使用超過4次止痛藥,即應尋求神經內科診治。


偏頭痛屬於體質性頭痛 (原發性頭痛),病因來自於三叉神經敏感化,以及腦血管的神經性發炎,大部分是受到遺傳和荷爾蒙等影響,有時氣溫變化、環境因素,也可能讓患者痛到想哭。


舉例來說,氣溫屢創新高,門診偏頭痛人數增加約1成,患者如頻繁進出戶外與冷氣房,溫差過大,而誘發偏頭痛,此外,颱風為低氣壓氣旋,如果襲台,患者發作頻率亦會增加。


治療上,以藥物為主,包括預防與治療。止痛藥是在頭痛發作,才需服用;口服預防性藥物包括血清素促動劑、抗癲癇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或抗憂鬱藥等,需要長期服用,一般療程需要服藥3至4周。


健保109年2月1日起有條件地給付肉毒桿菌素,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若診斷為慢性偏頭痛患者並使用過3種以上預防性藥物無效,可與主治醫師溝通討論是否適合申請。


除了透過藥物預防,醫師建議,作息正常、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每天補充2,000至2,500c.c.水分,避免菸酒、激烈運動以及辛辣、煙燻等刺激性飲食,並少吃可能誘發頭痛的起司、巧克力、柑橘類、紅酒等食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老人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