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風單位調查惹爭議 陳時中強調了解事實非處分

2136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要求政風單位調查,重點在希望能減少爭議。(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第485例新冠病患,美國境外移入10多歲少年,居家檢疫期間雖然無症狀,但接受地方衛生局病毒檢驗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獲訊息立即大震盪,指揮官陳時中要求衛福部政風單位調查,今(19)日陳時中特別解釋,只是想要瞭解地方政府有這樣舉動原因,由較公正單位調查原因。


陳時中質疑 採撿無症狀居家檢疫民眾 當中有沒有漏洞


陳時中表示,當看到485例確診時冒出第一個疑問,居家檢疫民眾任意外出,怎麼會到醫院接受檢驗,或是醫生到居家檢疫地點,如果病人有症狀,也不能自行就醫,必須由衛生單位安排,當中是不是有什麼漏洞,當地在2或3月時就開始無症狀篩檢,已經有很多人被採撿,中央單位有義務要去瞭解原因。


陳時中強調,自己在指揮中心內,身為指揮官職責,一定要掌握狀況,如果沒掌握到什麼,地方政府可能知道是什麼事情,所以覺得需要加強防疫作為,中央就一定要前去掌握,然而為什麼要用政風單位,主要市政風部門在政府單位內,算是另外一個邊界,比較能處理較有爭議事件。


要求政風單位調查 陳時中:擔心被說吃案


陳時中持續說,大家對無症狀感染者,都認為有比較大爭議性,如果被認為有可能吃案,為了透明清楚,就希望用第三方的方式把事情釐清,指揮中心一定要掌握所有情況,讓政風單位去查,不是當作犯罪,而是希望能讓事實能夠清楚,也沒有讓隸屬單位直接來查。


第485例個案出現,讓居家檢疫無症狀感染者議題再度受到注目,陳時中也拿出國際研究圖表說明,當病毒感染人體,患者在出現症狀前1周,直到發病7至10天期間,都可以分離出病毒,具有傳染性,但是在10天之後就不具有傳染性,因此可以解除隔離,然而PCR檢驗也有侷限,病毒死了也可能被檢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雖然10天後可能不具傳染性,但80天候都可能檢出病毒。(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再說PCR檢出病毒 可能延續時間非常久


陳時中說明,國際研究指出,PCR檢出病毒陽性,可能延續時間非常久,可能6周後都可能被檢驗到,台灣也有案例感染80多天,也檢驗出病毒陽性,但這個時間很可能是身體在消化病毒,已經不是病毒複製時期,因此14天後就沒有相關檢驗。


陳時中也說,疫調就是利用可以找到對象,最大範圍盡可能去調查,國內一定有無症狀感染者,問題是如何找出來,找出來又有沒有意義,是否符合成版效益,有沒有比較好的方式,都保持開放態度,畢竟新冠病毒目前仍有太多未知可能;陳時中強調,地方若有不同想法最好上報,不論公文或電話都好。


越南疑似在台感染個案 確定當地感染與台灣無關


另一方面,昨(18)日傳出越南移工回國時,檢出新冠病毒確診,下午越南政府回應我方,從台灣返越南確診民眾,應被被兩位從日本返越南的民眾感染所致,因此指揮中心發布結案。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改版上線 資訊更完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