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手環提供身體機能數據的同時 可能也增添焦慮感

226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健身手環
▲使用健康APP或健身手錶時,最好能透過醫師解釋睡眠、心跳率和運動的相關數據。(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心跳變快是心臟病發作了嗎?」、「睡眠品質不好,對我的心臟有影響嗎?」健康相關的APP和智能健康手環雖然可以提供我們多項身體指數,但最近有研究表示,這類型產品也可能反而增加生活焦慮感。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研室助理教授Tariq Osman Andersen表示,研究找了27位名心臟病患者使用Fitbit健身手錶測量睡眠狀態、心律和身體活動,儘管可以讓這27位心臟病患者更了解疾病相關的知識外,也能讓他們在配戴健身手錶的這6個月內受到激勵而開始運動,但同時也讓心情變得更加焦慮。研究發現,患者配戴健身手錶雖然好處比較多,但無法獲得正確的數據解讀,反而造成不必要的焦慮。


Tariq Osman Andersen指出,研究人員對患有心律不整和裝有心率調節器的患者進行檢查發現,當患者對健康的要求越來越高時,他們會將健身手錶的指數與心臟病連結起來,就會增加負面情緒。例如,如果他們發現自己睡眠不足,就會感到不舒服,並擔心這樣會讓心臟病變得更嚴重;或是經常將心跳加快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聯想在一起;如果手錶顯示每日1萬步未達標時,也會感到焦慮。


然而,健身手錶原先是為了運動效率和督促健康而設計的,並不是用於控制疾病或為心臟病患設計的,主要目的是激勵民眾活動身體,而使用於慢性病患者身上也是趨勢之一。


Tariq Osman Andersen總結,為了使健康APP或健身手錶發揮作用,最好能透過醫師解釋睡眠、心率和運動相關的數據,讓患者與醫師都透過數據共同有效管理慢性病。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雷射撫平歲月痕跡再進化 脈衝時間從奈秒到皮秒快千倍
▸腎功能不佳採低鈉飲食很危險? 小心鉀離子過高恐喪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