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號召業者合作研發 提升台灣醫護長照量能

2231
王澍清 報導
工研院智慧長照相關技術與平台
▲工研院研發的「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具有「智能判讀」、「輕薄穿戴」、「快速佈建」3大特色,協助醫護人員掌握最即時精確的生理資訊判讀。(圖/工研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根據國發會統計,203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15歲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卻降至1,515萬人,在高齡化、少子化雙重衝擊下,「老了誰來顧?」的問題相信是許多人說不出的隱憂。


台灣將在2026年 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將逾20%,未來台灣照護人力將無法支應龐大的需求,長照成為刻不容緩的挑戰。


過去,台灣在長照相關領域已建立合作的共識;政府已在2017年實施長照2.0政策,除了社會福利外,若能再透過跨領域整合將長照打造為一個產業,運用科技將傳統照護轉型為更有品質及效率的智慧照護,降低患病率與延緩疾病發生,才能讓被照護者獲得更良好的照護品質,並減低醫療人員的照護負擔,真正解決長照痛點。


▲工研院研發的「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可以追蹤長者走路的步態及身體姿勢變化,提出矯正並由教練給予運動建議處方箋增加肌耐力。(圖/工研院提供)


結合各領域 提升長照醫療照護


工研院號召各大領域業者,打造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將長者從可以自由走動到臥床需要照護的需求分成3階段:分別為「賦能檢測」、「非接觸失能監測」及「失智整合解決方案」,運用智慧科技進行協助及照護。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健康樂活領域的應用,面對即將來到的超高齡社會,希望能號召更多業者,導入工研院智慧長照相關技術與平台,共創場域商業運轉服務模式,最終更能發展出1套適合台灣人、東方人,甚至全世界的照護系統,提升台灣醫護長照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品未經認證不得標示「健康」字樣 111年7月1日實施
▸戴口罩快被口臭薰暈了嗎? 這可能是牙周病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