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式廣告」盜醫師照搭配內容農場 誆騙民眾購買

2592
王澍清 報導
盜用醫師照
▲黃瑽寧醫師表示,自己與父親並非糖尿病專家,一頁式廣告卻大量盜用黃富源和黃瑽寧醫師的照片,並改名「黃一寧」企圖規避刑法。(圖/截圖自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YouTub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消基會近日收到特殊受害人申訴,告發人為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因網路平台出現許多「一頁式廣告」盜用黃醫師和其父親黃富源醫師的照片,並在網路上販售「三降茶」,號稱可治療所有糖尿病,讓他們身受其害。


黃瑽寧醫師說明,他與父親都並非糖尿病患者,也並非治療糖尿病的專家,在一頁式廣告卻大量盜用黃富源和黃瑽寧醫師的照片,甚至將黃瑽寧醫師的姓名改為「黃一寧醫師」,以規避《刑法》第210條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事實上,消基會指出,該類冒用照片的詐術,不僅涉犯《刑法》第339條詐欺罪之刑責外,亦侵害攝影著作權。


消基會表示,這類似的「詐騙」案情,通常會過度放大「病情」,如廣告說:「10年前的冬天,父親的腿被暖氣片燙傷,傷口不大,但是因為血糖高,傷口潰爛流膿,……醫師說,可能要截肢……」,在配上令人觸目驚心的病肢照片,很有「驚嚇效果」。


這類「內容農場」文字經常出現在臉書、LINE等社交軟體,以杜撰、帶有低潮、受苦,再翻轉劇情的文字,深入人心。而「三降茶」廣告,不僅盜用照片,又結合「內容農場編撰感人肺腑的故事,再塑造「黃一寧」醫師的英雄事蹟,拯救幾10萬病友可以吃飽飯、從糖尿病中解脫,讓民眾信以為真而下單。黃瑽寧醫師表示,因三降茶網頁伺服器與E-mail位置並非在台灣,所有產品皆由中國海外寄送,故在台灣境內找不到犯人,基本上無「法」可管。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台灣的糖尿病學會與糖尿病衛教學會,整理國內健保資料庫的糖尿病病患資料,出版台灣2019糖尿病年鑑顯示,國內糖尿病患正式突破220萬人。


在台灣,去年糖尿病排名國人10大死因第5位,不過因為照護進步,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最新統計也發現,20歲以下族群病患增加4成,因此,消基會建議民眾防治疾病應由醫師確診,遵從醫囑運動、調整飲食,早期治療,及早得到控制和治療,才是維護健康的重點,切勿衝動購買廣告不知名商品,避免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原來多數乾眼症成因 並不是因為眼睛缺水?!
▸小弟弟穿著皮衣「辦事」愛愛受阻 包皮槍排除障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