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工程師返國機場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匡列80名接觸者

2037
陳敬哲 報導
東京鐵塔
▲日本邊境再檢出台灣入境新冠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立即匡列80名接觸者。(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本機場再次檢出台灣入境民眾新冠確診!今(5)日日本衛生單位藉由IHR通知我方,1名日籍工程師8月1日從台灣返回日本,在機場採檢檢驗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獲訊息,立即調查接觸者與活動區域,目前匡列80人。另外,日前同樣在日確診的日籍女學生,指揮中心提出抗體陰性證明宣布結案。


日籍工程師6月15日入境 接觸者80人中36人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本確診日籍工程師,是1名30多歲男性,今(2020)年6月15日來台灣,入境隨即居家檢疫14天,時間點在6月15日至29日,解除隔離的工作地點在北部,活動範圍也在北部縣市為主。目前衛生單位已經掌握接觸者80人,包含同事、飯店人員、店家人員、返日班機前後排旅客等。


陳時中補充,接觸者80人中,當中8人已經離境無須採檢,另外71人已經採檢,39人核酸檢驗陰性,32人檢驗中,仍有1人等待採檢,針對血清抗體檢驗33人陰性38人檢驗中,目前共有36人居家隔離。陳時中強調,將持續調查個案有沒有其他活動軌跡,確認有無其他接觸者。


陳時中宣布日籍女學生調查結案 強調自費檢驗抗體陰性


同時陳時中宣布,在台就學的日籍女學生回日確診新冠的事件,雖然核酸檢驗在日本判定陽性,但個案解除隔離自費檢驗抗體呈現陰性,加上我方針對眾多接觸者採檢化驗,都沒有檢出陽性案例,因此決定調查結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日籍女學生個案,如果在台灣接受採檢,應該會檢驗第2次,確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會做最後的綜合判斷,不會單靠檢驗1次就判定結果,但我方仍然尊重日方報告,看作陽性個案,執行全部該有的防疫措施。


張上淳繼續說明,有關日籍工程師個案,資料才剛拿到,目前不清楚核酸檢驗數值,目前也不清楚是在台灣或日本哪裡感染,需要多一些資料才能判斷。


核酸檢驗標準值爭議 張上淳:議題過度簡化


台灣核酸檢驗數值標準,最近一直受到質疑,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外界不斷討論核酸檢驗標準值恰不恰當,恐怕讓議題過度簡化。目前每次核酸檢驗不僅「驗1次」,必要時會分成3組檢體放大核酸,避免當中1組出現問題時,仍然有其他數據可以評斷,大致上檢驗都會綜合數據判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籍女學生個案調查結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矯正牙齒須配戴維持器 相關清潔不可馬虎
▸「地塞米松」成新冠救星 類固醇老藥再度獲得重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