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懷疑比利時個案在台北感染 但彰化未社區群聚

2254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台大公衛學院懷疑,比利時工程師應該在台北受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回應,沒看到彰化出現社區群聚。(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比利時工程師新冠病患出現,今(4)日上午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強調,按照個案各項檢驗數值,推斷很可能在台北感染。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如果個案感染地在台北,當他回彰化時應該發生社區群聚,但在大量接觸者病毒與抗體檢驗下,目前未發現1例陽性,任何推測應該在證據下說話。


莊人祥強調比利時工程師感染地 應由證據與專家判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比利時工程師個案,目前匡列441人需要採檢,目前當中366人核酸檢測病毒陰性,其餘75人正在檢驗中,檢測血清抗體,當中382人都是陰性;另外莊人祥也說,此住在彰化的個案分別在彰化接觸330人、台中57人、台北22人,如果懷疑感染地在台北,應該回到彰化後會造成當地社區群聚事件。


莊人祥強調,推測就推測,還是要看事實說話,自己也沒辦法斷定個案在台灣或境外感染,資料蒐集完全後,必須交由專家諮詢小組評估,才能做最後定論,誰何時問都是同樣的回答,都是由專家做決定。


台大公衛呼籲入境普篩 莊人祥:普篩也有漏網之魚


由於不能排除個案自比利時入境時,就已經感染病毒,台大公衛學院不斷呼籲,針對入境每1位民眾篩檢。莊人祥也回應,分析7月26日至8月2日除持有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者,其餘如台灣籍、持居留證、外籍學生等,雖不用拿病毒陰性證明,但入境都要採檢,全數共有183人,也是會遺漏感染病患。


莊人祥說明,183人共有20名入境時有症狀,當中7人核酸檢驗陽性,另外13人雖然病毒檢驗陰性,當中1人(第471例)到醫院重新檢驗2次,最後才呈現陽性確診;同時也有163人入境時沒有症狀,當中有2人入境後確診;第466例因是確診者配偶因此採檢;第475例入境後第2天開始發燒,因此採檢。


莊人祥重申居家檢疫才是重點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力很低


莊人祥解釋,全面入境普篩仍然會漏掉感染者,因此重點在於居家檢疫,雖然菲律賓以外的國家仍是症狀篩檢,無症狀直接居家檢疫。如果正在潛伏期,在14天內應該就會出現症狀,如果檢疫期間沒有出現症狀,就算身上有病毒,目前國際研究發現,傳給其他人的機會也非常低。


莊人祥強調,就算入境沒有症狀,居家檢疫期間也都會有關懷電話或雙向簡訊,每天都會有人詢問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疑似症狀就馬上採檢。如果沒有症狀解除隔離,也有自主健康管理7天,雖然可以外出仍然需要戴口罩,也是希望民眾能夠保護好自己與其他人,就算已經感染,發病10天後也沒有什麼傳染力。


莊人祥特別說,新冠肺炎與SARS非常不一樣,SARS傳染力最高是在發病後數日,因此防制方式就是立即隔離減少接觸者,但新冠肺炎無症狀比率高達25%以上,傳染力最高時間在發病日前後,再來慢慢降低,大約7至14天就會沒有傳染力。因此居家隔離就是避免發病時,接觸到其他人,期滿14天傳染力應就非常小。


核酸檢驗Ct直爭議 指揮中心強調各國大同小異


另一方面,有關於媒體質疑核酸檢驗Ct值台灣的標準,莊人祥特別申明,自己從來沒說過Ct值在35至40間會判定陰性,而是會再檢驗1次。台灣與WHO、美國、歐洲標準大同小異,加拿大不同實驗室,判定陽性標準也不一樣,大部分是35,也有38也有40,跟實驗室的檢測儀器有關,台灣實驗室都有標準程序,大家不用擔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說好採購千人份瑞德西韋竟跳票? 食藥署證實搶貨失敗
▸新藥瑞德西韋買不到 老藥「地塞米松」發現可治新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