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性休克是器官衰竭前兆 生理機能喪失如骨牌效應

6465
陳敬哲 報導
老人臥床
▲年長者因免疫力較弱,小部位感染有可能引發全身性反應,導致血液滯留在全身,讓身體無法維持供血量,就有可能導致全身性器官衰竭。(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30)日,因敗血性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病逝。許多年長者如果長期住院,身體感染難以控制,從而讓血液容易滯留,器官血液供給量就會減少,慢慢各器官無法獲取足夠氧氣與養分等元素,漸漸開始退化到沒有功能,最終病患也就走向死亡,對醫生而言,是非常棘手但很常見的問題。


敗血症容易引起血流降低 器官衰竭前奏曲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所謂休克大致上來說,就是身體器官無法得到充足的血流,各項身體機能下降;最後就像骨牌一般,當1個器官衰竭功能喪失,就容易引發其他器官也倒下,最後所有生理機能無法維持,病患也就走上死亡。在病末年長者上,就容易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針對敗血病黃玉成解釋,當身體某個部位發生細菌感染,自體免疫力或藥物都無法克制細菌,細菌毒素或細菌本身,都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血液就會往身體周邊流動,滯留在肢體末稍等處,如果血液能夠培養出細菌,大致上會稱為菌血症,如果培養不出細菌就會稱為敗血症。


供血不足器官骨牌式衰竭 生命漸漸走向盡頭


黃玉成強調,當發生敗血症,大腦發現血液回流量減少,就會啟動保護機制,首先將血液供給分配給最重要的大腦與心臟,其他如腸胃道、肝臟、腎臟等,血流量就會減少,器官供血量不足,氧氣與營養等開始缺乏,缺臟器就會逐漸虛弱,身體各項機能也都會減退,最後開始就像骨牌一樣,身體器官陸續衰竭。


黃玉成補充,當血液因敗血症受困,無法回到正常血流中,器官沒有充足供血導致衰竭,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就是敗血性休克引起全身器官衰竭;黃玉成也說,其實休克原因不只是感染,大量失血導致血壓下降,同樣讓器官物無法獲得足夠血液,就稱為出血性休克,醫療處置上可能就需要緊急輸血。


發生敗血症 有時會讓四肢體溫較高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林嘉謨表示,臨床上發生敗血症病患,有時四肢溫度摸起來就比較溫熱,血壓有時會降到90 mmHg以下,部分年長者器官功能就已經不好,如果再加上敗血症影響,很容易就出現衰竭,治療上非常棘手,例如敗血症引起腎衰竭,就只能用洗腎來補上缺失功能,維持生理機能。


更多NOW健康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 因吸入性肺炎住院174天
▸心臟瓣膜異常導致心衰竭恐致命 修補手術有這些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