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宮廷3大秘方珍貴之處 中醫師:提煉技術是關鍵

11575
林郁敏 報導
拱辰丹
▲拱辰丹能增強體力、緩解骨質疏鬆症、促進神經激素活性、穩定神經,緩解肢體麻痺損傷,亦能改善慢性三高代謝疾病,因此也適合送給長輩或作為給父母很尊貴的禮物。(圖/沈瑞斌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這幾年吹起韓流,大家愛看韓劇、追韓團,韓系保健養生品也大受歡迎,其中在韓劇中常出現晚輩孝敬老人家的補養聖品,包括拱辰丹、瓊玉膏以及清心秘丹皆是家喻戶曉的高貴韓藥,而這3大自古相傳的韓國宮廷秘方的主成分是什麼?又有怎樣的功效呢?


中醫師沈瑞斌指出,拱辰丹是1種複方藥材,包括上等鹿茸、山茱萸、當歸和沉香;瓊玉膏則由人參、地黄、茯苓和蜂蜜所組成,上述2種祕方成分單純,且每項藥材皆能發揮到極致。至於清心秘丹在台灣已販售多時,又稱為清心牛黃丸,因為法令限制,其成分與韓國配方有所不同。


沈瑞斌表示,拱辰丹最早出現在元朝醫書,因為對促進血液循環有幫助,當時是用來治療外傷、消除腫塊。至於現代則主要用於慢性疲勞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對孩童來說,拱辰丹能促進成長發育、具有提神醒腦、提高專注力等功效;對女性更是助益良多,不但能幫助氣血循環,使手腳暖和,緩和更年期症狀,對子宮疾病、產後調理等都有效果。不僅如此,拱辰丹還能促進皮膚氣血循環,進而能使皮膚明亮透皙。


後來研究也陸續發現,拱辰丹能增強體力、緩解骨質疏鬆症、促進神經激素活性、穩定神經,緩解肢體麻痺損傷,亦能改善慢性三高代謝疾病,因此也適合送給長輩或作為給父母很尊貴的禮物。


▲拱辰丹和瓊玉膏的組成藥材都不難取得,但要透過熬煮過程、發酵之後,才能讓毎種藥材發揮最大功效、讓身體能有最好的吸收,因此提煉技術相當關鍵。(圖/沈瑞斌醫師提供)


此外,瓊玉膏也是中國元朝就有,古稱此膏:「填精補髓,髮白變黑,返老還童,行如飛羽。」由此可見,瓊玉膏應用於抗衰老方面相當具有成效。在臨床上,對保養肺部有不錯的效果、還能提高免疫活性、有抗疲勞作用、幫助毛髮增長、抗發炎、抗氧化、治療皮膚鬆弛;另外,對於全身性有補血作用、能夠迅速恢復疲勞,對於各種慢性疾病、心臟病、心臟衰弱等都有幫助。


雖然拱辰丹和瓊玉膏的組成藥材都不難取得,但要透過熬煮過程、發酵之後,才能讓毎種藥材發揮最大功效、讓身體能有最好的吸收,因此提煉技術相當關鍵。藥材的挑選和熬煮的過程都相當講究,尤其以台灣的氣候環境來說,通常需熬煮1個月以上的時間,待藥材充分燉煮及發酵,之後再針對個別患者的身體狀況做微調,讓服用此帖藥材的人可以獲得最佳效益。


目前可以在一些電商或跑單幫的商家購得拱辰丹和瓊玉膏等養生產品,但多半是中央工廠製作而成,無法依照個人量身訂做。因此,沈瑞斌提醒,應要找合格且有經驗、有技術配製成符合每個人體質的中醫師,才能製作符合個人化的藥帖。


更多NOW健康報導
▸10大燒錢疾病慢性腎病奪冠 預防從生活飲食改變
▸幼兒溼疹半夜哭鬧爸媽好心疼 中醫調理一覺到天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