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孩子比同學矮一截? 把握轉骨期身高也能逆轉勝

2719
陳盈臻 報導
青春期
▲青春期是第2個生長加速期,父母多半會在孩子接近青春期時向中醫師諮詢「轉骨」時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醫師,我的小孩跟同學們比起來比較矮,怎麼辦?」中醫兒科門診常會遇到父母帶小孩前來諮詢成長發育問題,多半希望男生能像大樹一樣高、女生高佻玲瓏有致。


其實受到飲食西化、營養較充足的影響,台灣人平均身高有成長趨勢,只是隨著生育率降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瑰寶,除期盼孩子課業不要輸在起跑點外,在身材方面也希望能成為人中龍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欣瑜指出,以西醫學觀點來說,人的一生中有2次生長加速期:分別是出生至1歲及青春期。


身高受先天遺傳及後天營養、運動、睡眠、情緒與疾病等因素的影響。中醫認為生長發育與「腎」、「脾」、「肝」三臟腑息息相關,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藏精,精生髓,骨髓養骨);脾為後天之本、主肌肉四肢(脾主運化,吸收水穀精微,以營養肌肉四肢);肝主筋、主升發喜條達惡抑鬱(「筋」即筋膜,包括肌腱和韌帶,肝血充足,筋得其養,關節的運動才能靈活有力;肝在五行屬木,木性主升發,肝氣保持升發柔和、舒暢條達的特性,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由此可知,中西醫在先天、後天、甚至是情緒對影響生長發育的看法不謀而合。此外,陳欣瑜也建議,平時須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並謹記以下幾點,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1.充足睡眠:睡眠時生長激素為清醒時的7.5倍,晚上9至12點分泌最旺盛。
2.適當運動:刺激生長板、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3.少吃甜食:甜食會分泌胰島素,反而降低生長激素的分泌。
4.少吃油炸: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造成性早熟。
5.減少或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
6.保持心情愉悅。


值得注意的是,青春期是第2個生長加速期,父母多半會在孩子接近青春期時向中醫師諮詢「轉骨」時機。陳欣瑜解釋,轉骨是從兒童體格轉變為成人體格的過渡階段,在身高、體型、心智及內分泌所產生的綜合性變化,為台灣獨有的成長相關理論,轉骨方則為以草藥為主、有藥無方、口耳相傳的經驗醫學。


男生適合轉骨的時機為長出喉節、開始變聲之時,女生則為初經來潮之時,切勿過早服用轉骨方,否則會造成性早熟。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秋天開始養陰蓄積能量以待來年春夏生長,所以古時認為從立秋白露後開始服用轉骨方1年是最佳時機。而現代學生課業壓力繁重,平時上課期間往往難以配合規律服藥,亦無空閒時間可運動,父母可選擇在孩子放暑假時至中醫門診諮詢轉骨,此時較有閒暇時間可規律服藥與外出運動跑跳,兩者搭配之下可達到最大藥效。


根據男女有別,轉骨方在男生方面著重補氣、加強骨骼成長,在女生方面則著重補血調經、調整生理周期及幫助胸部發育,方劑性質多為燥熱,建議由中醫師根據體質調配處方劑量,以免服用太過而造成身體不良反應。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屎這麼多? 你可能得了這7種病
▸口腔癌發病到死亡時間短 中醫:早期這些徵兆應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