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戲水溺斃意外增 國健署提「4要1不」安全要領

4248
陳盈臻 報導
防溺5要領 別讓戲水樂極生悲
▲如何避免溺斃意外事故?羅素英提出5大預防訣竅,讓戲水消暑不再危險。(圖/健康傳媒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每逢暑假就經常傳出海邊溪邊等地發生學童、青少年溺斃意外,新聞畫面中家長哭紅眼睛,喊著死去的孩子名字。國民健康署提醒,如想戲水,務必至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並身穿泳衣泳褲,不要貿然下水,避免致命風險。


108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結果顯示,事故傷害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6名,約每10萬人口中,就有28.1人因事故傷害死亡,其中因「意外淹死或淹沒」的死亡人數占302人;年齡在18歲以下的死亡人數有23人。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許多小朋友會瞞著家長跟同學好友至溪流、海邊等水域戲水,但溪流水域有深淺不一、水溫差別較大等特性,至於海邊若屬坡度較大的地區,恐有急流及漩流,稍有不慎恐樂極生悲。如何避免溺斃意外事故?羅素英提出5大預防訣竅,讓戲水消暑不再危險:


1.要注意:出門前先看氣象預報,若天候不佳就應改變目的地。在溪河戲水時,若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水流突然混濁,應趕快上岸並離開相關水域。


2.要安全:選擇合法的戲水地點,別忽略「水深危險」的告示牌,現場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戲水時應結伴同行,不要單獨下水遊玩。


3.要暖身:下水前先做好暖身,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以避免失溫,並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感到疲累就別下水。切記勿穿著牛仔褲等容易吸水變重的長褲衣物,建議穿著顏色鮮豔的泳衣、泳帽為佳。


4.不嬉鬧:不要在水中嬉鬧、惡作劇以及進行跳水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5.要冷靜:如不幸溺水時,保持冷靜,適時舉手呼叫。若遇到他人溺水,就算情況再緊急也不可貿然下水,除了大聲呼救,可利用附近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漂浮物(球、繩、瓶等)幫助溺水者。


羅素英提醒家長,應該避免全家至危險水域戲水,並讓孩子學會游泳才能保平安。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抑鬱頭犁犁小弟也垂垂 中醫對症調養重振雄威
▸停經後婦女牙周病罹患率倍增 同時影響咬合有3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