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旬全球新冠確診恐破2千萬 學者點出5大挑戰

2578
陳敬哲 報導
約翰活普金斯大學統計圖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新冠病例累積已約1,500萬人,台大公衛推斷8月上旬突破2千萬。(圖/截取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儘管台灣疫情風平浪靜,但全球各地仍遭受新冠肺炎驚濤駭浪般地襲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估,預計下周全球累積案例就會超過1,600萬人,在2至3周內,約在8月上旬,全球染病人數將突破2,000萬大關。


台大公衛學院召開「第24周抗COVID-19說明會」,院長詹長權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原預估各國在實施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且做好控管與封鎖,就能減緩,甚至減少50%的案例成長,沒想到事與願違。


原本推測到7月19日全球確診個案累積為1,370萬,但實際卻高達是1,450萬人,詹長權說,「可見各國無法有效管控疫情」。


詹長權說,「現在全球疫情以9局棒球賽來比喻,只打到第3局,沒有確定誰是贏家,9局下翻盤也不無可能」。台灣防疫面臨重大5大考驗,一定要做好,才能避免翻盤。


詹長權指出,這5大挑戰分別為:(1)檢測能量未經磨練;(2)治療藥物存量不足;(3)有效疫苗無法取得;(4)邊境管制難以解除;(5)防疫經濟無法兼顧等。


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從國際疫情經驗來看,許多國家在稍稍解封、放寬防疫措施後,都會有新一波疫情再起。至於檢測量高的國家,疫情相對緩和。


陳秀熙認為,台灣可以參考冰島經驗,當地對入境者採取2種策略,可選擇居家檢疫14天,或自費新台幣3200元接受檢測,如為陰性,24小時內解禁,但仍要遵守社交距離、洗手等防疫規範。


陳秀熙表示,台大公衛學院參考「冰島模式」,蒐集分析今年2月到5月台灣境外移入個案與入境旅客數,依據入境者與感染之後可能從症狀前的個案和症狀後的個案模式來推估,如果依不同疫情風險國家分級,再搭配敏感度95%的檢測試劑,就能大幅縮減入境居家檢疫時間。


陳秀熙說,風險分層解封,配合良好檢測,就能縮短居家檢疫時間,從原來兩周到今天的5天,甚至低風險(國家),可能就不用再做居家檢疫。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表示,眾多國際論文發現,在新冠肺炎確診者中,4成至4成5屬於無症狀感染。因此,是否推動入境檢測,除了要有科學證據,還需評估成本效益。


詹長權補充說,台大公衛學院正在彰化進行台灣社區血清學調查,報告將於8月初公布,若再搭配台灣邊境檢測研究,相信就能讓台灣防疫1.0版,升級到2.0版,屆時台灣解封模式再次風行世界,對全球疫情解封做出貢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抑鬱頭犁犁小弟也垂垂 中醫對症調養重振雄威
▸停經後婦女牙周病罹患率倍增 同時影響咬合有3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