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4口誤食樹菸草中毒 顏宗海:有毒野菜吃了恐致命

3256
陳敬哲 報導
樹菸草
▲台南曾傳1家4口因誤食樹菸草導致中毒,食藥署呼籲不要任意摘採野菜食用。(圖/截取自食藥署網站)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台南傳出1家4口因種植友人從國外帶回的植物種子,將「樹菸草」誤認為「以色列芥菜」,導致毒藜鹼中毒。食藥署提醒最好不要食用來路不明植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也說,樹菸草不僅誤食可能中毒,皮膚接觸也可能吸收毒素,攝取蔬菜時最好購買確定可食用蔬菜。


顏宗海表示,在中南美洲民俗療法中,部分會使用到樹菸草,因此不僅台灣曾傳出誤食,在國外也有針對誤用樹菸草研究,發現樹菸草的毒藜鹼成分,具有類似尼古丁反應,如果不小心誤食,約5分鐘至3個小時就會出現症狀,一開始會有嘔心與想吐等症狀,慢慢轉變成心悸或頭痛。


顏宗海強調,毒藜鹼有麻痺作用,一旦大量誤食,可能全身肌肉麻痺,輕微可能手腳無力,嚴重可能導致橫隔膜無法出力,誘發呼吸困難導致死亡,由於樹菸草毒物接觸到皮膚即可被吸收,曾有國外拉丁家庭,想要協助3個月女嬰排便,使用樹菸草包覆全身,有毒成分經皮吸收而導致小女嬰出現中毒症狀。


顏宗海提醒,在臨床治療中,經常遇到民眾因誤食野生菇類中毒,因此來路不明的植物千萬不要隨意食用,不論外觀是否像食用蔬菜,如果無法明確辨識,都有可能吃到有毒植物。而最好避免有毒植物的方式,就是在一般市場購買蔬菜水果,明確知道名稱與來源,不要到鄉間自行採摘,或使用種子自行種植。


食藥署呼籲,路邊的野菜別亂採摘食用,更不要自行栽種來路不明的植物後食用,也不要把連自己都不太了解的動植物送給親友吃,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萬一不慎食用不明動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剩餘的食物檢體,好讓醫師做出正確診斷和治療,以便趕緊恢復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三七vs.川七怎麼分? 中醫師:藥材與食材別混為一談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黃豆 日研究: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