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慢性傷口新生機 幹細胞活化再生加速癒合

2426
陳敬哲 報導
幹細胞技術
▲糖尿病患者足部因末稍血液循環不佳,傷口不易癒合嚴重打擊生活品質,幹細胞技術有望加快細胞再生,提升傷口復原機會。(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54歲糖尿病友李先生罹病20年,末稍血液循環變差,傷口不易癒合,為此,左腳趾頭截肢,但術後2年,腳部傷口仍舊存在,外出前,必須綁腳,且不耐久站,無法提重物,最後連廚師也當不了,人生變成灰暗。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指出,糖尿病友最怕傷口難以癒合,治療慢性傷口,必須重複取皮、補皮,令病患苦不堪言,目前外科手術在處理傷口癒合領域,仍力有未逮。


近年來,自體細胞治療成為醫界最夯議題,其中脂肪間質幹細胞可分化成為皮膚細胞的一部分,用來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及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調節免疫能力,造福眾多傷口難以癒合的病友。


以李先生為例,去年參加三總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迄今已經1年多,均未復發,最後開心重拾廚師工作。


休軍人王先生也是糖友,腳底傷口3年未能癒合,日前傷口糜爛滲水,以致腳踝小腿嚴重水腫,接受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情況改善許多,他期盼傷口好轉,將帶著妻小開車遊台灣。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指出,該院在《特管辦法》國家政策上拔得頭籌,與訊聯生技合作,擬定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在慢性及滿6周未癒合困難傷口細胞治療計畫,這也是國內第1項、目前唯一獲衛福部核可、列入常規可收案執行的自體細胞治療傷口申請案。


蔡建松說,間質幹細胞(MSC)具有分化、抗發炎等特性,能修復損傷或病變組織、器官,為患者爭取時間與病毒對抗,備受科學家重視,全球已有40多件運用細胞治療的研究案,除修復傷口,還可用來治療肺損傷、肺纖維化、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修復治療。


蔡建松強調,台灣糖尿病患者超過兩百萬人,不少人都有傷口遲遲未能癒合的困擾,而國軍弟兄演練出操時,也容易受傷,現在透過外科手術、幹細胞科技的結合,就能解決許多問題。


訊聯董事長蔡政憲博士表示,三總是亞洲第1將困難傷口癒合納入常規細胞治療的醫院,對於糖尿病友來說,將是一大福音。此外,長照族群、意外傷患、重大手術患者都屬於周邊動脈阻塞的高風險族群,傷口癒合速度緩慢,透過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相信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改變肌齡「逆」時鐘 電波vs.音波有何不同?
▸工程師「做人」失敗 原來小弟弟出不了頭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