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尚未達高峰 科學家: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

2500
王澍清 報導
新冠肺炎
▲人體所呼出小於5微米、含有病毒的飛沫,可在空氣中懸浮好幾個小時,並且可能擴散到幾10公尺外距離。(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全球新型肺炎疫情日趨嚴峻,截至今天為止,已超過1千2百萬人染病,死亡人數逾55萬人,蔓延速度之快,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假設人數,這可能與「有證據顯現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有關。


世衛組織警告,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仍在加速蔓延中。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疫情正在加速蔓延中,我們很明顯的尚未達到高峰,這場疫情沒有減緩的跡象。值得重視的是,國際1群科學家將在幾天內提出1項全新臨床研究數據,那就是新冠病毒傳播距離恐超過2公尺,空氣傳播是可能的。


239位科學家7日在致世衛的1封公開信指出,人體所呼出小於5微米、含有病毒的飛沫,可在空氣中懸浮好幾個小時,並且可能擴散到幾10公尺外的距離。世衛感染防控相關官員回應,承認在這方面有證據出現。


2公尺社交距離一直是世界各國對抗COVID-19的1項重要防疫措施。如果病毒果真能透過空氣傳播、距離超過2公尺以上,則許多防疫措施恐必須重新修正。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要更警覺,但是目前針對修正社交距離等政策,還沒有必要,等出現更明確的證據時,再持續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能百分百空氣傳播,防疫團隊將持續關注此議題,以及相關研究發展。如果科學界證明新冠病毒可以藉由空氣傳播,防疫上,就必須盡可能地減少所謂微小顆粒、長時間懸浮、飄散所造成的傳播。就台灣現狀而言,之前也針對過空氣傳播提出相關建議,目前防疫措施保持不錯。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則認為,新冠病毒應不具空氣傳播特性,如果屬實,台灣不可能只有400多例新冠肺炎確診者,應該4萬多人。以酒店女公關確診個案為例,當時匡列的上百名相關接觸者,無人被感染,如果真的透過空氣傳染,怎可能沒人染病。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成因知多少? 先從了解上呼吸道開始
▸把握孩子轉骨黃金期 中醫調理體質幫助身高逆轉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