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解封國傳疫情再起 陳時中:國產新冠疫苗4款有望

2238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有10款新冠疫苗正在開發,當中4款比較有希望年底能量產。(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全球都曾希望新冠肺炎能在夏日減少威脅,但部分管制國家,城市解封後陸續再現群聚事件。面對新冠強大的傳染力,疫苗仍是唯一的對抗方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國內有10款疫苗正在研發,當中4款較有希望可以扶植,也不排除對外爭取採購。另一方面,武漢台人入境,修正為居家檢疫即可。


新冠疫苗緊急授權準備好了 國產4款疫苗有望年底量產


陳時中表示,美國新冠藥物瑞德西韋,在台灣就使用了緊急授權,3天就拿到執照可以使用,針對疫苗開發審核,衛福部食藥署都已經準備好了,再次啟動緊急授權沒有問題。目前國內有10款新冠疫苗正在研發,有4款看起來比較有希望,都是政府可以扶植、能夠讓國內趕快有疫苗的產出對象。


陳時中說明,4款疫苗當中有2款,6月底展開第1期臨床試驗,1款下個月會提出,1款速度可能會慢一點,政府會協助廠商加快臨床實驗,希望第2期與第3期臨床實驗同時執行。食藥署討論決定,第2期人數要大一些,希望試驗組1000人、對照組300人,但也會按照試驗狀況滾動式修正,不會做到第3期臨床試驗。


針對國外疫苗採購,陳時中則說,直接購買也會持續進行,也可以購買原廠原液在台灣分裝,或是直接洽詢授權製造,目前台灣就朝向這3種方向,正在與國外疫苗廠洽談。陳時中強調,疫苗發展都希望能越快越好,期望疫苗能讓疫情趕快過去,但仍要強調安全性與有效性,相關步驟不會停歇,會盡量達到最大目的。


第2波疫情不用等秋冬 多個解封國家疫情再起


針對疫情發展陳時中特別說,大家都在擔心秋冬會不會有第2波疫情?但現在夏天當下,就已經有第2波疫情出現。台灣解封已經滿月,還好沒有本土案例出現,雖然民眾搭乘交通工具都有戴好口罩,但是很多逛夜市的民眾卻沒有戴上口罩,希望民眾在可以的情況下,仍然要把口罩戴好,並且維持勤洗手的習慣。


陳時中提醒,有許多國家都曾經疫情爆發因宣布緊急狀態限制移動後,待疫情舒緩解封,卻在解封後病患數再度上升,例如以色列在3月19日宣布緊急狀態,3月25日實施居家令,得到不錯成效且病例數下降,但在5月分階段開學且逐步解開管制規定後,5月中因天氣炎熱放寬戴口罩規定,病例突然爆發式的成長。


湖北台人回台開放居家檢疫 國際交流商業泡泡先行


另一方面,在中國大陸湖北經商或工作的台灣人,回台灣原規定必須集中檢疫。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取消原本集中檢疫規定,在湖北台灣人入境與其他民眾一樣居家檢疫,如果家裡不符合規定,則要居住防疫旅館。同時陳時中也說,國際上漸漸恢復來往,建立起「泡泡制」,商業泡泡會先行,旅行泡泡則還要再等一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妹妹悶熱反覆感染 原來先天構造不一樣惹的禍
▸密封或真空室溫能保鮮? 專家:未高溫殺菌都要放冰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