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冷氣病噴嚏打不停 中藥內服外噴改善惱人鼻過敏

3324
陳木森 報導
鼻過敏
▲陳瑞聲表示,鼻子過敏有96%是塵螨所引起的,病理是因為感冒導致鼻黏膜受傷,被塵螨細菌侵入所致。(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近日氣溫持續處於高溫狀態,在炎熱的天氣下,多數人只想盡可能待在冷氣房內,不過許多民眾因為經常進出冷氣房,溫度冷熱驟變,以致出現鼻塞、不停打噴嚏或是流鼻水等症狀。中醫師陳瑞聲解釋,其實打噴嚏是因為鼻黏膜受傷,使附著在鼻腔中的塵螨、黴菌、混合性細菌在吸入冷空氣時躁動,造成鼻癢所產生的反應;流鼻水則是人體為了排出細菌的保護機制;鼻塞為的是要阻擋冷空氣再進入鼻腔,減少塵螨及黴菌的劇烈活動所致,所以也有人將鼻過敏稱之為「夏日冷氣病」。


陳瑞聲表示,鼻子過敏有96%是塵螨所引起的,常見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頭暈、頭脹痛等,病理是因為感冒導致鼻黏膜受傷,被塵螨細菌侵入所致,長期過敏有可能惡化成鼻竇炎、鼻涕倒流、極慢性鼻炎、肥厚或萎縮性鼻炎、鼻蓄膿等鼻病。


目前西醫治療鼻過敏主要是透過抗組織胺藥、血管收縮劑、類固醇等藥物,如果鼻子是因為過敏原引起,可透過西醫減敏針治療;發炎可以用抗組織胺,但是鼻過敏多由塵螨引起,塵螨是種昆蟲,上述藥物又未針對塵螨進行治療,所以容易復發。


有30年臨床經驗的陳瑞聲醫師指出,近年來應用生物科技技術萃取出的純中草藥鼻噴劑「雨鼻爽」經過SGS檢驗認證,不含防腐劑及西藥成分,噴入鼻腔內可清除入侵鼻腔的塵蟎及細菌、病毒,將鼻腔內的分泌物化為黏液排出,同時內服中藥改善體質,修復受傷鼻黏膜,改善鼻內環境,使病菌塵蟎無法繼續在鼻腔、咽喉中生存,輕者約2周至1個月就能恢復鼻子的暢通。同樣是由塵螨引起的慢性鼻炎、鼻竇炎、肥厚或萎縮性鼻炎、鼻蓄膿,也能一併獲得改善,中醫主張治病找病因,因除症自消。


由於鼻黏膜修復至正常狀態需要28天,受傷的鼻黏膜就像燙傷的傷口一樣,經過治療多次才能復原,要將鼻過敏完全調理好,約需2至6個月,平均至少4個月。臨床有效率達95%以上,截至目前為止,純中藥鼻噴劑搭配口服中藥同時治療,運用在臨床治療上的反應良好,且復發率低。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陳瑞聲提醒,雖然夏季高溫難耐,但冰冷飲食還是應盡量避免,若進入溫度較低的冷氣房內,最好穿上薄外套,避免寒氣入侵體內,且建議可在清晨或黃昏較無陽光的時段,多到戶外運動排汗,增強免疫力,抵抗過敏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現代人眼過勞飛蚊症擾 中醫針灸搭配內服中藥可改善
▸密封或真空室溫能保鮮? 專家:未高溫殺菌都要放冰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