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自付差額上限爭議大 陳時中強調細項可個別討論

2488
陳敬哲 報導
全民健康保險
▲8月1日健保即將實施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引起醫界相當大的討論,陳時中昨日親自說明保持彈性討論空間。(攝影/陳如頤)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衛福部健保署公告自費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包含8類352項,預計8月即將實施,引起醫界高度反彈。昨(11)日晚間19時,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突現記者室親自說明,強調政策已經由專家們討論制訂,有明確條文可討論,並非空泛想法,各界如果有疑慮,可以針對細節想法提出討論,可以納入更多意見。


陳時中表示,目前了解到民間主要疑慮,包含設立自付差額有上限、會不會影響醫療品質、民眾選擇權是不是受限?這裡必須先思考,自付差額上限合不合理,其次是醫材效能分組分的好不好、分組好的醫材會不會被排擠、分類是不是恰當,因此,引起討論與紛爭沒有必要,因為實施細則已經出來,大家可以僅針對政策檢討。


陳時中強調,8月1日健保署馬上就要實施差額上限制度,相關8類醫材表格已經公布,民間可以針對分級與上限價格是否合理來討論,如果有就可以以個案提出討論,例如人工水晶體多焦點、兩焦點、非球面,同時有6至7個廠牌價,如果收取自付差額比公告高,可以說明為什麼需要比較高,大家仍然可以來談。


陳時中也說,差價上限制度在健保署已經討論1年半,在多方溝通下慢慢形成共識,已經要求健保署,這兩天邀集之前沒有參與討論的醫療團體與醫事人員,針對相關事宜討論,不論功能別是否恰當,價格合不合理,都可以提出,相關資料收集後,可以再跟專家討論,希望能納入更多意見。


陳時中補充,差額上限制度並非公布後立即實施,8月1日才是真正上路的日期,基本上是希望民眾可以不要花冤枉錢,但是好醫材沒辦法使用,反而得不償失,如果制度上有掛一漏萬,或是醫療不斷有新醫材出現,都可以針對實際效用討論。


陳時中同時提到,醫材價格限制,自己一向不是那麼贊同,自己也曾經是民間團體,相關價格一定要來談,才不會限制醫療與科技發展;但任何討論必須合理,如果1項醫材費用大部分落在5至10萬,把上限訂在10萬元,應該就能符合大部分需求,可如果開價15萬或20萬,就要去想價格合不合理。


陳時中再次強調,現在不論藥物、療法、醫材,都要經過實證醫學,如果證實效用比較好,當然就會比較貴,我們對專家有信心,在專業下做出相關決定,但當然也可能有不足的地方,現在政策已經不是想像,有表格價格分類,如果有不合理,大家都可以個別拿出來討論


陳時中也說,當然也希望能保障醫療院所也能合理收入,以及最重要的是病人在資訊相對不是太清楚的狀態下,能夠在政府的保證下,也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年禿髮求職受阻 挽救轉職危機植得給自己一次機會
▸水果不僅提供營養還能增加幸福感 你今天吃了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