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強調活動「實聯制」 邊境管制以經貿優先開放

2256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不為旅遊開放邊境,但經貿活動正在討論如何放寬。(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灣今(15)日新冠感染仍在醫院治療人數共46人,再度持續0新確診,痊癒解除隔離的人數不斷增加,距離台灣「0」新冠病患越來越近。新冠後疫情時代,指揮中心指揮官強調,民眾應該習慣「實聯制」,參加活動時留下可聯絡資料,假使發生疫情,就能方便在最快速度下防堵。


陳時中:與其說「實名制」 不如說「實聯制」


陳時中表示,台灣新冠疫情持續穩定,各類活動如果可以按照指引,實名制、安全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衛生能維持條件下,就可以舉辦不受限制,但執行「實名制」也不希望個人資料被濫用。因此與其說「實名制」,不如說是「實聯制」只要必要時能夠聯絡到本人就可以,不需要過多資訊。


邊境管制旅遊不開放 經貿活動討論中


國內活動陸續開放,邊境管制仍然嚴格,陳時中不願鬆口是否針對疫情趨緩地區個別開放,或全球疫情整體緩解才開放。陳時中特別說,目前全世界累積4百萬人感染,死亡約30萬人,沒有大膽到開放邊境,不論國人外出旅遊,或開放外國人來台灣玩,現在都沒有鬆綁的想法,但經貿活動則有條件考慮放寬。


陳時中解釋,經貿往來是經濟部權責,到底能讓多少人入境,用什麼樣態,什麼活動才是真正有必要性,都需要進一步討論,才能覺得我們能承擔多少量能。部分國家在倡議相互旅遊,在安全範圍流動上,基本上都可以談,重點在怎麼管理,當中很多背景需要考慮,但目前暫無相關規劃。


境外疫情隨時變化 可能小規模啟動


陳時中也說,開放旅遊對於航空與旅行社等業者,能夠產生一些好處,因此目前先用國內旅遊,然而國外疫情隨時都在變化,有可能會小規模啟動,但這樣對產業幫助其實也沒那麼大,現在先把經貿活動往來先做起來。


遠洋漁船回台 船員須入住防疫旅館


另一方面,邊境管制也影響台灣遠洋漁業,陸續有漁船開始要回到台灣,船員下船必須住到防疫旅館或居家檢疫,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最近應該會有兩波遠洋漁船回台,第一波會在6月初到6月中,會是魷魚船為主,第二波會在6月中至7月中,會是鮪魚船為主,整體在高雄市最多,其他則在宜蘭與屏東等。


陳宗彥同時說,目前已經請高雄市將防疫旅社能擴充到2000間,如果不夠再來集中檢疫所。基本上必須1人1室居家檢疫,在船上的留守人員外,全部人都必須住到防疫旅館,如果船公司擔心防疫旅社經濟壓力太大,無法領取居家建議補助的部分,將會朝向農委會協助持續討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病毒突變最強病毒株増270倍 這4國家地區最致命
耳鳴不就醫亂吃保健品 可能無法改善反而加重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