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金蘇揆啟動中央審查 陳時中:心算能判斷不需送

221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中央審查雖然啟動,但部分案件資格地方一眼就能判斷,不需要送到中央複審。(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雖然今(9)日台灣持續未傳出新冠新確診案例,但各界焦點關注「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強調「地方免責、中央審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部分給中央審查案件,心算就能確認結果,不需要再給中央重複審查,減少流程才能讓紓困金快速給予民眾。


陳時中表示,部分申請紓困金民眾,資格可能在許可邊緣,資料不清楚,為了讓地方更有信心減少困擾,可以把案件送到中央審查,但也會讓審查時間加長,原則上資料如果完備,3天審查5天就能撥款,但假使資料不完備,就需要再調查相關資料,加上中央與地方資料往返,都會延長審查時間,但保證不超過2周。


陳時中指出,今日上午有到衛福部視察相關狀況,有些職員帶著孩子到現場,也有義工幫忙,中央職員也都捨棄假期,但自己觀察到一些案件,立即就可判定能過或不能過,例如有案件給個月收入3.5萬,一定不可能審核,就沒有必要送到中央審查,也有洗碗工存款僅2千多元,大多幾百塊進出,審查難度就比較低。


陳時中也說,我們說得很清楚,案子只要送到中央就會處理,但一下很多進來,會比較慢一些,同時部分資料沒有初步審視,資料也比較混亂,有些案件如果很清楚,地方就能直接處理,不需要審查兩遍,效率就會快很多,如果第一線區公所人員可以處理一點,民眾拿到款項速度也可加快,資料符合一定都能領到。


陳時中補充,第一線處理人員很辛苦,雖然只有1萬元,但政府資金就是沒辦法任意發放,民眾壓力都會在第一線出現,因此送到中央案子可能會困難,但如果比較容易查到的資料,例如勞保資料,應該很快就能查到,區公所承辦急難救助,相關作業流程應該很熟悉,就可以先行查核。


陳時中同時也表明,如果申請人提出資料比較難查核,地方恐難擔起責任,因此希望民眾簽署切結書,基本上還是信任民眾,只要來申請就是有需要。目前地方人員壓力都很大,將會有電腦程式輔助查核,加快審查時間,地方與中央雙方合作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性面對「最友善癌症」攝護腺癌 多元治療方針保性福
宅在家DIY自製400次咖啡正夯 營養師提醒潛藏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